当前位置:

中国足球要有“毛坦厂中学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2018-06-16 22: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世界杯顺利开球。之前,白岩松已经贡献了金句:“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

  世界杯的一大魅力,在于以国家队竞争的形式,动员激发各国人民的民族情感。这可以解释每到世界杯,为何“伪球迷”扎堆。有本国国家队参加,技术因素可以忽略,谁不愿为自己的国家队摇旗呐喊呢?

  很多人认为白岩松的金句是调侃,但何曾读到白岩松说这句话背后深深的悲哀?说什么“国虾”、中国制造进世界杯,能消解国足缺席世界杯的悲痛吗?中国制造融入世界是常态,国足屡屡缺席世界杯,是任何别的成就都无法弥补的。澎湃社论说的好,“不管中国去了多少,都无法替代11人”,说的啥?你懂的。

  世界杯如火如荼,突然想起“一再被鄙视嘲笑的毛坦厂中学”。这所为农家子弟叩开大学之门的所谓“高考工厂”,一再被钉在耻辱柱上。发达地区、大城市的人,总是带着优越感说这里的学生“是高考流水线上的产品”。

  可是,想想世界杯上屡屡落榜的中国足球队,是不是需要点“毛坦厂中学精神”?我们常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古语有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可是中国足球队员何曾“亡羊补牢或知耻后勇”过?看看每年走进毛坦厂中学复读的孩子们,再严格的管理,再严酷的条件都能克服,一年后分数大涨,上了心中理想的学校。如果中国足球队员能如毛坦厂中学的复读生们该多好。世界杯决赛对你们而言,就好比高考落榜时 ,哪来的资格如普通球迷那样谈笑风生?你们所要做的是,把自己当成复读生,非得经一番炼狱般的训练磨砺,才能登上世界舞台。

  当C罗以帽子戏法率领葡萄牙队逼平西班牙队 ,我想中国足球队员不能像普通球迷那样光说C罗的技术有多么精湛,还得看到C罗取得今日成就背后的精神力。据说C罗每天做上千个俯卧撑,比赛之外把大多时间用于健身和康复,而C罗的好胜心更是世所罕见。这些不正是中国足球队员最最匮乏的吗?试想,如果C罗的国家队被世界杯决赛拒之门外,不管他拿着多高的收入,他会深以为耻,他会在世界杯时把自己当成高考落榜生,自觉加练,对他而言,现在不是享受看别的国家世界杯表演时候,现在是下一届世界杯的“倒计时四年”。中国足球队可以做到吗?你们能把自己当成高考落榜生吗?你们能像毛坦厂中学的复读生一样“从现在开始准备下一次高考”吗?

  笔者并非鼓吹什么“毛坦厂中学精神”,只是中国农村复读生的经历值得参考借鉴。当没有其他出路的人焕发出奋力一搏的精神力实干精神时,奇迹总会屡屡上演。中国足球要有“毛坦厂中学精神”。中国足球队员要明白,世界杯时“你只是落榜生”,赶紧去复读吧!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6/4657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