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谁污染了微信环境?

来源:东方网 作者:沈宏胜 编辑:张兴诚 2018-06-17 19: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以“添加微信好友卖茶叶”为幌子的特大新型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现场收缴作案电脑190多台、手机200多部,经初步梳理此案在甘肃省内涉及诈骗金额211万余元。6月16日当天,甘肃警方将51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火车从福建泉州押送至兰州。(2018年6月16日《新华社》甘肃警方破获一起“微信卖茶叶”特大新型网络诈骗案)

  关于网络诈骗并不鲜见,媒体多次予以曝光。但是通过添加微信好友行骗恐怕是近年来网络诈骗新的“版本”。

  其实,从甘肃警方破获的这一起“微信卖茶叶”特大新型网络诈骗案看并不高明,与曾经通过QQ行骗如同一辙。比如,今年四月底,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刑警大队接连接到几起报案,被害人称在微信上被自己的“好友”所骗,诈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一万元不等。

  原本网络为人们提供更温馨快捷方便的服务,结果却让不法之徒钻了空子,给受害人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并给社会埋下不安定的隐患,同时也污染了网络环境。

  众所周知,微信的普及,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的老年群体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而且从微信公众号中读网友转发的新闻,其信息量之大,让网友垂青。

  在为警方破获通过添加微信好友实施诈骗案件点赞的同时,笔者有必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希望更多的网友,要保持警觉意识,对于陌生人添加微信好友,要有求证意识,不能贪小便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有求证意识,即有人要求添加“微信好友”,首先要看清对方是不是实名制,没有实名制不添加;其次,通过电话了解对方。笔者曾经就过这样的经历。有人盗用我的QQ向我的家人借钱,我的家人打电话告知,问我在哪,借钱干什么,我说我在外面散步,没有借钱呢。也就是这个电话,骗子未能得逞。再次,对于陌生人要求添加微信好友一律拒绝。尤其是已建立的微信群,群众要把好关口,不管是谁,不实名申请拒绝之。

  相信把握好关口,微信的环境就会“清如许”。

  文/沈宏胜

来源:东方网

作者:沈宏胜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