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聋哑人拾金不昧不能止于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兴诚 2018-06-18 19: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云南昭通大关县木杆镇流传着一个温暖的故事:当地贫困聋哑男子陶光权,四处为患有白血病的女儿筹钱治病,途中意外捡到一个装有1000余元的钱包后,他将这笔“巨款”归还给了钱包主人,目的是要做女儿的好榜样,回报各方无私帮助他们一家的大恩大德。记者通过当地警方证实了这件事。(6月18日《春城晚报》)

  陶光权在全家贫困、女儿患急性白血病急需用钱的情况下,竟将捡到的1000多元“巨款”如数归还失主,其拾金不昧的善行义举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要知道,陶光权一家是当地的贫困户,女儿患急性白血病急需用钱。报道中提到,陶光权环顾四周,没有失主前来认领,他还是请来知晓他手语的邻居朱玉学陪同,将钱包交到木杆派出所。陶光权借助比划和邻居的翻译,让民警听懂了他的意思:“请民警帮助寻找钱包失主,我虽然家庭贫困,女儿又患重病,但一直得到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作为一名父亲,一定要给女儿做好榜样,做一个拾金不昧的人。”

  在陶光权看来,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陶光权外甥女说,我舅舅捡到钱包想到失主有可能就像自己一样需要这笔钱来治病救人,他们第一时间就想到把钱送来派出所,让失主能够领回自己的钱。这是多么崇高的道德境界!季羡林先生说,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王选认为标准可以再降一点,考虑别人与考虑自己一样多就是好人。毫无疑问,陶光权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昭通好人”。

  正像一首歌中所唱的:“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在人们感叹人心不古、社会沙漠化的时候,聋哑人陶光权的凡人善举触摸到人们灵魂深处,复苏了人们内心的柔软。他用无声的行动告诉世人: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累积起来的善意可以汇聚成改变社会风气的强大力量。

  然而,对聋哑人的拾金不昧,社会公众不能只止于感动。

  当地政府民政部门、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起来,向陶光权一家伸出援助之手,多方筹措医疗资金,尽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这个贫病交加的一家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如果每个人先感动、后心动、再行动,那整个社会像陶光权这样的良善之人就会越来越多;如果每个人见贤思齐,主动与陶光权对标找差距,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在一言一行中展示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8/46575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