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手交易“陷阱”多,平台亦应承担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菲 编辑:张兴诚 2018-06-18 20: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剁手族”疯狂的“买买买”与“冲动消费”之下,闲置物品大量产生,这使得各种二手交易平台不断产生。然而,二手交易平台在给各位淘友带来物美价廉闲置品的同时,各种陷阱也随之而来。近日,《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商品评判缺乏规范性、信用惩罚机制缺失等问题,不少消费者在二手交易平台遭遇交易纠纷或消费骗局等。(6月18日 《工人日报》)

  对于众多的“淘友”来说,二手市场的商品一应俱全,价格低廉。现实中的很多物品被搬到二手平台上,其价格低了一半甚至更低。价格上的极大“诱惑力”,使得人们愿意在二手平台上消费。同时,各种二手交易平台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交易闲置物品的新渠道,很多人愿意将自身的闲置物品放在二手平台上售卖。二手交易平台在便利人们的同时,也存在各种各样的交易陷阱,如偷梁换柱、发钓鱼链接等,让用户利益受损。

  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 2003 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查中显示,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买卖东西时,81.4%的受访者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买卖过东西,39.6%的受访者称遇到过交易陷阱。受访者遇到较多的交易陷阱包括:交换物品被卖家“偷梁换柱”(37.4%)、买家收货后申请退款但不退货(34.8%)、没收到买家的付款(33.7%)。

  在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现今的二手交易市场仍存在极大的隐患,不论是对于卖家还是买家来说,都存在“交易陷阱”的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二手交易平台上,买家是支付金钱的那一方,才是主要的受骗者。然而,现实情况中,不少的卖家也曾有过上当受骗的情况。为何会有这么多的用户频频被骗?在笔者看来,究其原因,是因为用户警惕性较低、用户的“不诚实”交易及平台管理松散的原因。

  面对二手交易平台的各种“陷阱”,不论是卖家还是买家,都应该提高自身的警惕。在交易的过程中,用户要擦亮眼睛,仔细核对相关信息,防止条款陷阱。不要轻信非官方平台的交易、付款方式,应严格按照正规交易方式进行,切莫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用户在发现问题后,应在维权期内,积极联系平台介入,争取挽回损失。最重要的是,应该遵守诚实交易的准则,不论是卖家还是买家。

  还有,交易平台也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做好平台的同时,还要管理好平台,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交易环境。对于交易平台人员的“鱼龙混杂”情况,平台应该对卖家的资质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充分核实卖家身份信息,严格审查商品信息,提高二手交易“准入门槛”。同时,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按照法律条款,加强对二手交易平台的监管,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渠道。

  文/罗晓菲

来源:红网

作者:罗晓菲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8/4657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