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章丘铁锅这堂“课”,讲给谁听?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06-20 14: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还记得章丘铁锅吗?今年2月底,《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之际,章丘铁锅一夜蹿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打听购买。当地制作铁锅的小作坊迅速遍地开花,会打不会打的都一哄而上。现在,不仅锅卖不出去,很多小作坊也纷纷关门。从一锅难求到滞销蒙尘,算算还不到4个月。

  这又是一起典型的区域公用品牌“公地悲剧”。这个经济学概念设想有一块公共草地,所有牧羊人都倾向于扩大个人收益,而不考虑他人或集体,草地就会因过度放牧而毁掉,所有羊都无草可吃,最终大家的收益全都趋于零。章丘铁锅爆红之后,急速上升的品牌价值吸引了当地小作坊急分一杯羹,不但无人维护,还有很多人为最大限度提高个人收益而偷工减料,将恶评丢给公用品牌去“消化”,造成章丘铁锅的市场价格迅速“腰斩”,据当地人说,“现在几乎把章丘铁锅的牌子搞砸了”。

  类似“公地悲剧”或“公地危机”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就有“五常大米甲天下,天下大米假五常”的“俗语”,去年农业部的相关调查和报道已经反映出各地比较重视申报、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但对公用品牌的授权、监督和管理相对滞后,常常导致未授权生产主体滥用,假冒伪劣产品频现。这次章丘铁锅的大部分小作坊都没有办理生产经营手续,却并不妨碍它们进入市场。

  按理说,伪劣货即使进入市场,也很难占领真品的销售渠道如旗舰店,但市场信息并不对称,一方面总有消费者受骗上当,败坏品牌声誉;另一方面,伪劣货压低了市场价格,使真品面临成本劣势难以生存。这样再大的金字招牌也难免被透支。此前那么多例子都没让章丘铁锅“学乖”,眼下章丘铁锅也来开“课”了,那么这回有人听吗?

  区域公用品牌的管理大体上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把区域内所有生产主体捆绑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统一产品的输出渠道,统一对品牌进行维护和维权,但只要区域稍大、品牌涵盖类型稍泛就很难实现;还有一种是由政府授权组织或单位进行品牌运营管理,再由品牌运营单位向区域内的生产主体授权,吸引符合条件的主体加入,“抱团”发展之后,凭借专业的品牌优势淘汰市场上的“杂牌”,像上海的“南汇8424”等品牌就走了这条路。

  正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将于下月起正式施行,新法取消了“同类”限制、赋予“联合社”法律地位等,都有利于农民“抱团”发展。当然,经营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比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大的话题,不仅要有相关政策法规支持,也不仅是有关部门履行资格审批、产品质检等职能就能“顺理成章”完成的工作。章丘铁锅能否重振旗鼓、其他地方的区域公用品牌能否避免重蹈它的覆辙?规范市场只是其中一步,重视品牌经营、为品牌做好规划才可能谋之长远,这件事由政府牵头再好不过。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0/4658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