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一紧“暑期安全”这根弦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2018-06-20 21: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往往是一年中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但是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反而比在学校更容易带来安全风险。溺亡、车祸、网瘾、被骗……孩子暑期安全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在暑期这个学生意外伤害最高发的时段,怎么做才能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编织出一张有效的儿童安全防护网?笔者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其一,严防死守,谨防溺水。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其二,把好交通安全这一关。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年的暑假都是儿童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近年来,儿童被锁车内致死、儿童遭汽车碾压、未安装安全座椅儿童飞出车窗等惨剧屡见报端,家长们应千万注意交通安全上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盲点”。一是给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二是切勿将儿童遗忘在车内;三是莫让儿童在汽车周围玩耍;四是杜绝让儿童在马路上玩滑行工具。只有家长多加注意,堵上这些“安全漏洞”,才能不让这些“盲点”伤了孩子。

  其三,严肃对待上网安全。青少年上网成瘾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其带来的负面效果、对青少年成长造成的伤害,并未引起足够的认识。而这背后,其实是有效引导的缺位,是相关主体未担起应有的责任。现实生活中,父母忙于生计,任孩子长时间泡在网上的现象并不少见。有些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形如虚设,引导孩子科学利用网络往往成为空谈。对此,家庭和学校要勇于担起责任,一方面要改变网络是洪水猛兽的错误观念,另一方面父母和老师应多加关注,多陪孩子一起上网,教会孩子最基本的上网常识,使之有意识、有能力抵制不良信息的影响。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临,暑期安全也成为当务之急,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是社会安全的需要,也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让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祝愿所有正在欢度暑假的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

  文/李传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0/4659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