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姻焦虑:精准择偶才能幸福长久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2018-06-20 22: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看微信、大家亲、网爱天下,每天都要打开无数次。”家住重庆洋河一村的方昭端午假期也没闲着。女儿杨洋已经30岁了,对象还没着落,于是她下载了常用的几款手机应用,除了浏览资讯,在女儿的婚恋问题上倾注了绝大部分的心思。当下,超过2亿的单身人群及其背后的家庭组成了庞大的相亲市场,家长在各类相亲场所中奔忙,折射着中国式的婚姻焦虑。(6月20日 《工人日报》)

  近些年,光棍、剩女、婚姻焦虑等词对80后、90后单身男女而言显得无比“刺眼”“刺耳”。一边是父母急切的催促,另一边理智告诉自己婚姻非儿戏,决不能随意择偶将就着生活。表象之下的这一矛盾,也被不少人称之为“婚姻焦虑”。

  在19世纪中叶美国有一本书叫做《经典美国女孩:美国19世纪中叶的理想女性典范》。这本书的理论是,当社会和经济发展到更进一步阶段的时候,男性跟女性都对于选择终身伴侣更为严苛,他们的要求也比较精确,标准也提高了,因此要找到完全可以般配的对象就更有难度。

  发展的进程提高了单身的广度和密度,进而让父母们越发的焦虑。心情可以理解,然切莫给予子女过度的压力,毕竟子女之所以保持单身,并非排斥婚姻,而是因为尚未遇见合适的另一半。

  传统相亲,讲究个门当户对,当下择偶,“门当户对”更是重中之重。只不过此“门当户对”非彼“门当户对”,过去看的是物质条件,如今更在乎精神契合。如果说,过去喜结良缘是为了同心协力把日子过好,那么当下,情投意合的两个人走到一起则更在乎是否心有灵犀,能否同甘共苦追求共同理想。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明天。单身男女不应为了结婚而结婚,而应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数落、守得住原则。单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所追求,没有追求便没有理想,失去了理想也便失去了方向,迷失了方向,自然遇不到对的“另一半”,即便最终能与他人结为夫妻,精神上也必将孤独终老。

  父母在催促相亲、结婚之余,切莫以传统婚姻观念“绑架”子女的价值观、择偶观、幸福观。诚如《欢乐颂》中“五美”的感情经历,找错了人,强大如安迪,平凡如邱莹莹,无不伤心欲绝痛苦不堪。然找对了人,收获的不仅仅是幸福,还有自身由内而外的精神升华。如曲筱绡结缘赵启平后,她的追求不再是赚钱夺家产,而是倾尽全力去缓解父母矛盾维护家庭和谐。

  单身不是谁的错,莫因焦虑弃原则,为了幸福守底线,逐梦路上遇对人!对于单身男女而言,伴随年龄的增长,更应该成熟慎重地选择另一半,也许岁月带走了青春,但也检验了真爱,年龄大点不足惧,精准择偶才能幸福长久。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0/4659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