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典礼本该属于所有毕业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何欣璐 编辑:王俞 2018-06-20 22: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只有10%‘优秀毕业生’ 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近日,一篇《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的文章引发关注。6月19日13点25分,北京交通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对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作局部调整:2018年毕业典礼调整为6月24日上午在主校区西操场举行,全体毕业生及家长均可参加……

  我们先站在校方立场看这件事情:如果全体毕业生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首先天气不可控,学校也确实没有能容纳那么多人的室内场地。其次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来现场,只指定优秀毕业生参加,确实能节省学校资源和成本。另外,天佑会堂的毕业典礼只是走个形式,主要内容不是象征学生毕业的学位授予仪式,而是校长讲话。而现场听校长讲话和通过直播收看没什么大区别。

  场地小、资源少、派代表,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学校按照了什么“标准”,选择了哪些人成为代表,为何只有这些“优秀毕业生代表”才能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毕业典礼本该属于所有毕业生。

  评选优秀毕业生是每个学校都会做的事情,但不能把“优秀毕业生”的头衔当作参加毕业典礼的“门票”,定义毕业生是否“优秀”的标准也不该仅是成绩。不否认参加典礼的学生代表确实在学业上有突出表现,不否认他们确实有资格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优秀毕业生,但是衡量一个学生大学四年的收获,仅仅只用成绩吗?就如《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里提到的:“如果用所谓的‘优秀’来区分不同选择的好与坏,那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不优秀的。”大学四年,可以拿来钻研学业,也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很多人因为高考,没有精力提前涉猎自己喜欢的领域,没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高考如果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那大学就是十字路口,你有更多的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乔布斯在里德大学入学仅几个月后就辍学了,但因为他曾在里德学院参加过美术字课程,所以Mac成为第一台使用了漂亮印刷字体的电脑。巴克敏斯特·富勒曾经两度被哈佛大学开除,但他拥有55个荣誉博士学位和26项专利发明。每个人利用大学的方式不一样罢了,怎么仅能用绩点、思测来衡量优秀与否?现在毕业生能有多少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相较于知识和学问,大学更多的是增长了我们对世界的见识。

  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学校如果仅拿学生当“过客”,又何来“母校情节”之说。“毕业典礼不在于形式,在于心。”但是,这是对于学生及家长而言“终生一次”的形式。如果连形式,校方都不愿意花费时间精力去完成,连形式都存在“分等”,何来谈“心”。2017年向人民大学捐赠3亿的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张磊,数年前曾因向耶鲁捐赠而陷入舆论漩涡。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家,都纷纷向留学的国外高校进行捐赠。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是“今天我们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们为傲。”后半句的“我们”难道真的只有10%?剩下的90%对学校而言真的成了“过客”?说学校“嫌弃”那90%学生的表述也确有不当,但2017年大批交大学生,就毕业典礼改革问题提出的意见石沉大海,或得到“接上级通知”的反馈。等到今年事情被搬上了台面,校方不得已“给出解释”,造成了现在的被动局面。

  毕业典礼,不该不告而别。

  文/何欣璐

来源:红网

作者:何欣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0/46591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