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的四重内涵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林 编辑:邬庆霞 2018-06-22 15: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作出的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开启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正确认识与理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要立足梳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脉络,要关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主题,要根植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价值选择,要关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族性、世界性视域思考,从四重维度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标志是经过努力奋斗,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进程来看,按照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我们历来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判断社会阶段的变动新特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正在不断地丰富与发展,也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更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是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时代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行了科学概括,并且确立了促进这一主要矛盾解决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安排,从而将共同富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辩证统一于新时代的社会实践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新时代的新征程。站在“强起来”的新起点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超越了过去的物质需求,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需求,且更加强调质量。新时代是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伟大斗争中开创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连贯的统一整体,这是在新时代应有的道路自信和政治清醒。因此,党中央应该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同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新时代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时代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追求,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价值旨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时代是在以人民为中心视野下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理论探索中开创的。因此,党中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新时代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时代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走向世界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价值诉求,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必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力;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方案。因此,新时代中国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文/刘林(作者系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林

编辑:邬庆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