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渣”逆袭不常有,努力方可成就自我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琳 编辑:王俞 2018-06-23 22:3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与北大只差1.08”,近日,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纷纷被这句话刷屏。作为一个学分绩点只有1.08、挂科数量高达八门的“学渣”,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2014级的学生何颖,用自己的努力“逆袭”考上北大。(6月20日 中国青年网)

  有言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何颖浑浑噩噩度过大学两年后,幡然醒悟,破釜沉舟,触底反弹。他在备考期间的学习和奋战中积淀自己、升华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北大迈近,早已摘掉了“学渣”的帽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这无疑是个十分励志的例子,当然也不是个例,每年都会有类似的报道,如高职“励志哥”也曾“逆袭”复旦硕士。但这样的“逆袭”多了,容易使大学生产生“我现在学习不好没关系,后面再努力就行了”的错觉,也成为了一些人不努力、不自律,随便逃课、挂科的借口。

  “我与北大只差1.08”。要知道,这“1.08”不只是绩点高低之差,而是一天花费十个小时来打游戏还是学习之差;是严于律己与贪图安逸之差;是持之以恒与浪费时间之差;是找准定位与迷失自我之差。

  只有坚定目标,刻苦努力才是迈向成功的筹码。当初沉迷于游戏的何颖,在坚定考研目标之后,就把手机和电脑上的游戏全部卸载了。整整九个月,自始至终他都用考研标榜和激励自己,管住了自己的脑子,也管住了自己的手,再也没有碰过一次游戏。因此有网友道:“连游戏都能戒掉,对自己这么狠的人,怎么会不成功。”大学生沉迷打游戏的现象司空见惯,不仅会导致挂科,毕不了业,还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当别人熬夜打游戏,再睡到日上三竿,何颖夜以继日刻苦学习,风雨无阻,备考期间用掉的草稿纸累计近八千张,摞起来有一米多高。

  诚然,学习成绩不是评判一个人的唯一标准,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可能实现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大学生要找准自己的坐标,努力方可成就自我。从“大学就是一个可以随便逃课打游戏,肆意谈恋爱,无人管束的地方”的错误认知中醒悟过来,千万别把自己变成“学渣”方知悔。大一、大二时恣意挥霍青春,大三、大四甚至临毕业了才发觉自己一事无成,白白浪费四年青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文/陶玉琳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3/46617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