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被打爆”是网红官员的甜蜜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06-23 22: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局干的这件事,没有跟县委、县政府报告,第一要撤销教育局的文件,第二你们记下我的手机号码。”6月21日上午9时许,面对前来上访的众多学生家长和围观群众,安徽省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手拿扩音喇叭直面问题,“小孩上不了学,你们找我,我不信我一个县委书记解决不了(你们)小孩上学的问题……”

  6月22日上午,这段3分34秒的接访短视频被传上网后,立刻引发网民关注。6月22日晚,安徽阜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东亚向媒体记者证实,该视频确系县委书记崔黎接待信访群众,目前涉及的孩子就学问题正在着手解决,但是随着视频的传播,崔书记现场公布的自己手机号被网友打爆了,“1分钟进来6个电话”。

  “手机被打爆”,这突如其来的遭遇让崔黎始料未及。该如何面对这种尴尬的局面呢?接电话吧,显然时间和精力有限,不接电话吧,又显得不够真诚,违背了自己当初的公众承诺。

  崔黎作为县委书记,日常有诸多会议,还有不少公务,如果手机响个没完没了,肯定会影响正常办公。再说,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当问题扑面而来时,崔黎不可能件件都能落实,件件都有回复,毕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极其有限的。

  崔黎向群众公布手机号码,这种行为是一种担当负责的表现,只是随着事态的扩大,现在看来已然沦为了他的“甜蜜负担”。甜蜜在于,群众响应他、信任他,于是,纷纷打电话反映问题、反映情况。负担在于,崔黎不是超人,对于一下子暴增的电话,他也无可奈何,很是苦恼。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是好?笔者倒是认为,崔黎不妨站出来,引导群众将自己的问题诉求,通过政府网络问政平台,或者民情热线等方式进行反映。当然,也可以推出以单位或者个人名义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专门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加大新媒体政务的运营。只有建立了立体的民情收集体系,畅通了民情反映渠道,群众才不会一遇到问题,就打崔黎的电话,而是会首先选择经过合理渠道解决问题。

  获得空前的关注是好事,既然媒体聚焦,民众围观,何不借此机会,好好做一番新探索呢?并不是每一个官员都能有这样的机会,也不是每一个地方都能遇到这样的机遇,对此,笔者倒是希望崔黎和阜南县好好珍惜和把握,以此为契机,在信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方面大胆创新实践。

  其实,领导公布手机号码这种做法并不是新鲜事儿了,同时也是颇具争议的。因为如果一个事件的解决,总是依靠“一把手”重视,这说明一些机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常的履职尽责是没有到位的。换言之,即便问题解决了,也是治标不治本之策。另外,这种做法也会给民众造成一种“有事找领导”的不良风气,从而在社会上滋生和加重“权力崇拜”思想。这是法治社会中不该出现的景象。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3/46617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