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文明立法,关键在执行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6-23 22:39: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起,《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市民随地吐痰、便溺,现场拒不整改的,将“吃”到50元的罚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出行、扰乱交通秩序的会受到一定的处罚,下一步将与诚信体系建设挂钩。而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也将会受到处罚。6月22日,《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河南省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专门性地方法规,也是郑州市首次为文明立法。(6月23日《大河报》)

  郑州首次为文明立法,所列条例大多老生常谈,谈不上什么新意,如不准随地吐痰、便溺,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出行都得遵守交通规则等,可是偏偏就是这些连小学生都耳熟能详的文明常识,许多成人却做不到,街头巷尾随地吐痰、便溺等丑陋行为随处可见,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和行人不走人行道、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现象也屡见不鲜。

  笔者以为,市民文明素质不高固然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缺失和受教育程度不高、法治意识淡薄有关,更与这些法规条例执行不力有关。为文明行为立法,关键在执行。因为无论多么完善的制度、宏伟的计划、正确的决策,没有高效的执行,最终的结果都是纸上谈兵。从这个意义上说,执行才是硬道理。

  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更难于法之必行。” 民间也有“花开要有果,掷地要有声”的说法。既然郑州已经通过地方立法出台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条例宣传教育到位,让全体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就是要确保条例执行到位。该条例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随地吐痰、便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城管执法部门就要一是一二是二,坚决执行到位。规矩面前一视同仁,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

  动员千遍,不如处罚一次,只有不折不扣执行条例,才能发挥“处罚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新出台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如果能突破执行不力的传统瓶颈,其描绘的美好蓝图必然值得每一个郑州市民期待。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3/4661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