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飞人接连破纪录:良性竞争是进步法宝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静宜 编辑:田德政 2018-06-24 22: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凌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结束争夺,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1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冠军,追平了由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记录。而就在仅仅三天之前,另一位中国小伙谢震业刚刚在法国蒙特勒伊赛以9.97秒夺冠,成为百米跑最快的黄种人。这个记录刚刚保持了三天,就被苏炳添再次打破。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能够拥有两位选手在四天之内,实现9秒97到9秒91的跨越,从苏炳添到谢震业,为中国短跑带来了质的飞跃。我们不禁为这两位中国飞人鼓掌喝彩,为中国短跑飞速的进步而鼓掌喝彩。在这进步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两位中国飞人的良性竞争。

  谢震业坦言,自己的9秒97是被短跑队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根据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如果想要和苏炳添一起站到亚运赛场上,谢震业必须赛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谢震业和苏炳添之间,既是竞争,也是彼此激励,相互促进。良性竞争给了谢苏二人直接现实的追求目标,他们成了对方一个友好的追赶者,被赋予了压力和动力,最大程度地激发了自己的潜能。如果没有对方的激励,争夺比赛名额会更加轻而易举,对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也就形成不了压力。正是因为中国国家短跑队队内就形成了这种良好的竞争体制,运动员才有不断进步的动力。可以说,国家队的良性竞争是中国短跑取得如此大的飞跃的重要因素。

  那么,如何保持这种良性竞争体制呢?首先,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人才输送不可断层,新鲜的血液会给老运动员带来危机意识,推动他们不断前进;其次,要培养运动员不服输的意识,让他们不自觉得彼此追赶,相互成就;最后,还要注意运动员之间的相互沟通。竞争不代表自己埋头前进,如果运动员之间能够相互取长补短,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竞争形态。

  在这样的良性竞争体制中,相信谢震业和苏炳添也会在你追我赶中继续不断超越自我,为中国短跑创造新的历史。同时,中国短跑一定还会有新的面孔继续发光发热!

  文/周静宜

来源:红网

作者:周静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4/4662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