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堵顺风车的出租车司机底气何来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王俞 2018-06-26 14: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山西新闻网报道,近日,一条“榆次大学城出租车司机围堵滴滴司机与学生”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出租车垄断大学城”“校门口出租车不打表”“14公里50块!专挣学生的钱”……评论里众说纷纭,不少自称榆次大学城的学生纷纷留言,惹得网友愤愤不平。记者来到榆次大学城和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郭家堡派出所,联系到相关学生和单位,进行了实地采访,对该事件进行了还原。

  经过记者实地采访,证明发生在山西的“榆次大学城出租车司机围堵滴滴司机与学生”事件属实,被围堵的车辆属于顺风车,而“出租车垄断大学城”“校门口出租车不打表”“14公里50块!专挣学生的钱”等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也确有其事。

  出租车行业的存在的确为民众出行提供了便捷,特别是在家用小汽车尚未普及之前,其可谓是民众便捷出行的有力帮手。但由于其一直处于垄断经营地位,也滋生了诸如宰客、漫天要价、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这些顽疾久治不愈,民众也是无可奈何。

  但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以及网约车、顺风车的出现,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地位遭到了挑战,便捷、便宜、服务好的网约车迅速得到民众青睐,其也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全国呈燎原之势。网约车的普及发展当然动了出租车行业的奶酪,但养尊处优惯了的出租车行业不是见贤思齐,补足自身短板,重新赢得乘客的信任,而是想方设法阻碍网约车的发展,甚至还使用暴力手段围堵网约车与使用网约车的乘客,如此手段着实恶劣。

  一时的暴力阻挠或许能让自己多拉几单生意,但殊不知这是在进一步透支出租车行业的公信力与市场形象,也会进一步降低消费者对出租车的评价与口碑。如此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竭泽而渔。

  就拿榆次大学生发生的诸多乱象而言,固然有出租车司机肆意妄为的原因,但出租车行业背后的既得利益者与交通管理部门也难辞其咎。如果不是既得利益者的唆使与管理部门的不作为甚至纵容,出租车司机也不可能有如此底气。毕竟网约车、顺风车是已经得到了国家与法律认可的行业,阻挠它们的正常运营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正是当地的管理部门态度暧昧,放纵出租车欺行霸市,打压网约车和顺风车,使劣币淘汰良币,置大学生和当地老百姓人身安全于不顾,大学城学生多番投诉才如石沉大海,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也一直处于无解状态。

  网约车、顺风车的出现,当然不可避免会触碰到出租车行业的利益,但出租车之所以遭遇大溃败,归根究底还是自身存在问题,新业态不过给了乘客与出租车“决裂”的契机罢了。所以与其处处想着如何算计新兴事物,不如向网约车取经,取长补短,如此才可能实现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改善,重新迎回流失的乘客。而管理部门也应该抛却维护既得利益的短视眼光,以民众福祉为管理的出发点,为新兴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对网约车行业一视同仁。

  流水不腐,有充分竞争的交通出行行业才可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愿管理部门不要再厚此薄彼了,而是为出租车、网约车良性竞争、和谐共生提供合适的土壤,如此则是行业之福、民众之幸。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3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