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让毒品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2018-06-26 15: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一直以来,我国禁毒、缉毒、戒毒工作一直在强力推进,但毒品犯罪却并未销声匿迹,禁毒战斗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毒品和毒品犯罪也在不断更换着“马甲”。

  毒品这一“毒瘤”,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是一个无比沉重的话题。从20世纪70年代起,毒品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泛滥,成为笼罩全球的阴影,也因此受到联合国的高度重视。1990年,联合国首次以特别联大的形式专题讨论世界毒品问题,此后在20多年的时间中,联合国又数次召开会议并通过了多份禁毒国际文件。可以说铲除“毒瘤”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其危害性极大,让人产生幻觉和暴力强迫行为,进而诱发毒驾伤人、持刀行凶等恶性案件,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因此不仅仅是在禁毒日,应该将禁毒变成常态化,“坚定不移地打赢禁毒攻坚战”。

  加强法治建设是禁毒的前提基础。现如今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正在逐渐被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所取代,外观日益翻新且更具隐蔽性和迷惑性。交易方式上也开始依托网络、通讯、物流的发展,毒品交易更为隐蔽,不法份子的手段日趋高明,让人防不胜防。虽然长期以来,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斗争中,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法律体系。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政府先后颁布了刑法、海关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规范。但是我们的法制、禁毒手段也应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持续深入研究,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让有法可依为司法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提供了有力武器,让毒品在中国的蔓延势头真正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监督机制是禁毒的有力保障。在法治化的基础上,还需要强化监督机制,让全民禁毒在中国形成一种共识,为禁毒工作打下坚实群众基础。在政府的“领头雁”作用引导下,在公安、教育、民政、司法行政、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教育宣传下,充分的发挥群众的作用,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让越来越多的民众积极主动的投身到禁毒工作和禁毒宣传行列中,成为全民禁毒的中坚力量,让良好文明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是禁毒的落脚点。可以看到一些毒品被包装成跳跳糖、奶茶、茶叶、饮料等,难以分辨;被称为“第三代毒品”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如芬太尼、甲卡西酮等物质更是难以被民众所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在无意识中染上毒瘾,且对于令自己成瘾的物质属性并不了解,严重忽视了毒品的危害。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加强对“毒品”的正确认识,提高自身识别毒品的能力,这样才能做到拒毒,防患于未然。纵观现在部分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模糊,并逐渐形成一种“毒品亚文化”,为寻求刺激或禁不住诱惑而沾染毒品,甚至将吸毒当作一种时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危害自身身体健康,应当坚决杜绝,除了依靠相关部门组织加强教育宣传引导,最根本的还需要“行动靠自觉”,自觉提高意识和认识。

  “吸食毒品是与死神一起演奏死亡之歌”。鸦片战争等历史刻写在民族记忆的深处,毒品问题是我们民族的一道伤疤,我们应该以史为戒,强化法制与监督,提高意识与认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37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