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刻感悟党员学者郑德荣的精神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2018-06-26 15: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被教育部追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郑德荣,5月3日凌晨安详辞世。郑德荣一生,懂马信马、传马护马,忠诚信奉和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是忠诚于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典范。他一辈子的老朋友孙柏枫说他不愧于自己的名字,郑德荣,人正、大德,受人尊重。(6月26日《经济日报》)

  人的一生,都是做人、做事。郑德荣在做人、做事中所追求和理想境界,所坚持的精神高度,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共产党员更应从郑德荣的信仰、坚守及其毕生奋斗中,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光芒,做到一辈子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一辈子为党的事业孜孜不倦,无怨无悔。

  作为教师,郑德荣一生践行着传授知识和品德高尚的“师德”。郑德荣67年如一日,始终以身作则,不求名利,甘为人梯,坚守在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的第一线。他对待学生比对待子女要好。他76岁上讲台,90岁作报告,讲课声如洪钟,说理透彻,他在博士生的第一堂课上,从不讲专业知识,而是告诉学生树立“理想、勤奋、毅力、进取”的治学精神,坚持“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治学方法。他活到老学到老,“老而弥坚,不坠青云之志”。

  作为学者,郑德荣67年干一件事,成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共党史的研究者。他对中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研究中悟出: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一步步走向成熟,最终夺取政权,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毛泽东思想。郑德荣一生撰写的学术著作和教材有50多部,高水平学术论文260多篇,奠定了中共党史的学科基础,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和学术地位。

  作为党员,郑德荣把个人信仰、个人命运与中国共产党联系在一起。郑老在从教65年座谈会演讲时表示,要与党一起过百岁生日,对党的无限忠诚与信仰,是他用半个多世纪悟出的精神财富,并深化到灵魂中。2018年4月5日凌晨3点左右,郑老对儿子说出最后一句完整的话:“告诉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

  教师的品德,学者的坚守,党员的信仰,足见郑德荣平凡人生的伟大。普通百姓学习郑德荣,要从他做人做事风格中享受崇高,从他的精神世界里汲取营养,光明磊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普通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党员干部学习郑德荣,要从他笃信马克思主义主、坚持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人生经历中,感悟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意义,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与个人利益冲突时要毫不犹豫地以组织利益为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做出积极的努力。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3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