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服务要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6-26 20: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满足居民群众现实需求,近年来,江苏南通市崇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实施社区邻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重塑基层治理的架构,进一步缩短了为民服务的距离。今年,南通崇川区围绕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服务功能、标识标牌等四个方面,在全市率先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并将其作为三大提质主攻行动的重要内容。其中,社区配备6大类103项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及时的服务。(6月26日《江海晚报》)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设,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不仅是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的需要,也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必然要求。从这个意义说,南通市崇川区进一步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体现了为政之道。

  从社区服务的内容看,社区服务功能具有较强的社会性。社区服务介于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与市场提供的市场服务之间,属于准公共产品的性质。因此在内容上,不同均等化、普适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而是更强调细分服务对象,服务于不同的群体,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而且很多服务是动态而非静态,服务内容需要不断进行调整。

  像南通市崇川区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居民区社区配置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公共安全、文化体育、政务服务、生活服务6大类103项基本服务功能;在社区综合服务场所设置“一厅三站六室多点”,一厅即公共服务大厅,三站即居家养老服务站(残疾人之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站)、志愿服务工作站(社团工作站),六室即党群议事室、代表委员工作室、多功能教室、警务室、平安工作室(网格办、律师工作室、信访接待室、矛盾调解工作室、综合执法工作站)、文体活动室,多点即快递点、缴费点、净菜点等生活便民服务点,通过完善融合这些社区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这既是社区服务社会性的体现,也要求参与社区服务的主体必须多元,政府部门应同社会组织合作,通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和力量,让居民享受到较完善的社区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这无疑可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可享受多种服务,提高生活品质,符合居民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无疑值得推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服务是最好的社区治理。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大量的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由此,城市社区也成为人们的主要生活空间。社区应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发挥桥梁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上发挥促进作用。总之,寻求有效满足社区居民公共服务需求的实现机制,提供社区公共服务的主体多元化,以及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方式,才能切实推动社区服务上水平,让居民得实惠、更满意。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40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