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奢侈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8-06-26 20: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奢侈是个饱受诟病的行为。不过笔者认为,适当的奢侈,能够促进消费,于社会还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但奢侈应该有底线。没有底线的奢侈,我就是再八面玲珑,也不敢替其美言的。

  一般人家,使用的是普通的瓷器,家底殷实点儿的,用个景德镇瓷器用个骨瓷什么的,也就算讲究了。而富可敌国的豪富,为了显示不同凡响,也可以把餐具全部换成宋瓷什么的。一个碗在佳士得拍卖行,就可以毫不费力地吞下百万人民币,一柜碗碟什么的,则可以藐视一座金库。富豪不但可以一家人用餐全部宋瓷地干活,甚至连宠物狗狗猫猫用餐,也宋瓷地干活,让李嘉诚都惊掉下巴。不过,这样做,似乎有些过了,因为保不准什么时候一不小心,碗就被打碎了。狗狗猫猫用餐的碗碟,打碎的几率可能更大,因为什么宋瓷不宋瓷,于它们如浮云,它们还没有聪明到知道那碗的非凡。富豪也许觉得,碗是自己的,与他人何干。不对,这是珍贵的文物,小而言之属于你,大而言之,也属于社会,你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呀。打碎了碗,也损害了社会利益,那是不可再生的宝贝啊!

  你作为豪富,可以把《蒙娜丽莎》把《向日葵》把《日出》把《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把《富春山居图》等统统居为己有,家中满墙都是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名画,但你不能把名画扔得满地都是,根本就不把名画当名画,只当是卫生纸。因为这容易损坏名画。名画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性成果,损坏名画,也就是损害了社会文明成果。这可不是给你戴高帽。

  虫草已被炒成了天价,若干若干万元一公斤。一般工薪阶层人士,很可能见了虫草如见了大麻疯一样,躲之犹恐不及。但大富豪就不同了,为了显示富有,有能力把虫草当点心享用的。不过,享用归享用,如果突发奇想,想惊旁人一恐,吃一根丢一根的话,那也触犯底线了。因为浪费的钱是你的,但虫草资源非常非常有限,你浪费的也是极其有限的社会资源。

  大富豪可以建超级别墅,但总想着要独占一处绝佳的风景建别墅,而且钻山打洞居然成功了,那也触犯了底线。因为一方绝佳风景,是应该供许多人欣赏的,你独霸了,甚是自私也甚为可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个道理你应该懂的。

  大富豪可以开数千万甚至上亿元一辆的豪车,比总统还威风凛凛。但你在临近有行人经过的斑马线时,最好温柔地放慢车速甚至停下来,礼让行人。这才像个富有底线意识的绅士。如果你觉得高人一等甚至若干等,见行人欲过斑马线时仍一路呼啸,惊出行人一身冷汗,那就过了。你在强化豪车车权的同时,蔑视了人的人权。你也是人呀,你在蔑视路人的同时,似乎也在蔑视自己。不是吗?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4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