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判取消吸烟区应成列车全面禁烟新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8-06-27 16: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华(化名)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25日,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对案件进行一审宣判,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6月26日《新京报》)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早已成社会共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也对公共场所禁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已经被纳入立法计划。但作为民众出行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的列车,却成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外之地”,不仅没有工作人员制止列车上吸烟的乘客,甚至设立吸烟区,提供烟具,着实与禁烟大形势相悖。

  在大家都对列车上的吸烟区、吸烟现象习以为常之时,大学生李华就此事将铁路局告上法庭,虽然李华的举动有些堂吉诃德式的意味,但却让公众醒悟,原来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是如此不正常。

  如果说状告铁路局的意义在过去更多是局限于社会影响层面,鼓励大家对禁烟不严勇敢说不,那法院此次要求“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的判决,则让事件的影响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这一判决无疑具有标杆与示范意义,也让我们明白列车上的吸烟区与烟具虽然存在,但并不合理,甚至有违法之嫌。这对于今后乘客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以及列车全面禁烟的推行都大有裨益。

  K1301次列车上吸烟区即将取消,烟具也要被拆除,这无疑是大快人心之事。只是全国列车数量众多,取消了一趟列车上的吸烟区,其他列车呢?铁路部门是否会以此次判决为鉴,主动取消所有列车上的吸烟区,还是要出现无数个李华,经过一次次的起诉,才能实现列车上的全面禁烟?

  我们理解法院的判决,毕竟李华的起诉请求中只针对了K1301次列车,法院只能一案一判。但铁路部门却不能只是“特事特办”,仅仅取消一趟列车上的吸烟区了事,而应该举一反三,主动着手所有列车全面禁烟工作的推行。作为交通服务的提供者,铁路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确保每名乘客不遭受二手烟的侵害。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乃大势所趋,也是法律法规中的明文规定,禁烟不力甚至变相纵容吸烟,铁路部门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此次成为被告并败诉已然敲响了警钟。此外,列车上吸烟存在安全隐患,也会危及列车的正常运行。

  所以,无论是从外部压力,抑或是内生动力而言,铁路部门都应该主动在列车上推行全面禁烟。而此次败诉可谓是最合适的时机,既提供了全面禁烟的介入切口,也更容易取得乘客和舆论的广泛支持。铁路部门能否扭转败诉的“颓势”,成败在此一举。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7/4664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