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弃养老金奇葩建议,不能一笑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8-06-28 0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见过奇葩事,没见过这么奇葩的。

  6月27日新京报快讯:宜春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一网友“鼓励宜春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的建议”,这位署名“宜春市老年大学学员”的网友提议:为国家减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该加强引导,鼓励宜春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建议中提出“多为国家着想”“把更多的钱放在更需要的地方”。其中提出2020年1月起,要强制执行,对不主动申请放弃的个人列入黑名单。

  兹事奇就奇在,颠覆了基本常识,辱没了公众智商。市民靠养老金养老维系生存,让他们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岂非等于让他们主动申请老无所养生活无着?此其一,其二,违反了法律。正如宜春市人社局回复这名网友建议所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换言之,依法领取养老金是公民权利,没有谁可以剥夺。臆想强制执行将不主动申请放弃个人列入黑名单,虽美其名曰“主动申请放弃”,实为胁迫公民放弃法定养老权利。这个“建议”,无论是个人建议抑或组织倡导,都构成了对公民神圣私权的公然侵犯。个人是否有权利放弃领取养老金?作为公民私权利,虽然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剥夺,但个人却可以选择享受或放弃。政府发给你钱,你不去领拉倒,个人不去领取养老金,也没有哪个部门会追责。问题是,你不领归你不领,却无权要求别人放弃领取,更无权要求政府不履行发放养老金义务。至于建议对不放弃申领个人进行处罚,则更是于法无据的无稽之谈。其三,不是帮忙而是添乱。不妨设想一下,假如市民都采纳这位网友建议,大家都老无所养,那会导致一种什么样的后果?社会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安定和谐?

  作为违反基本常识和有悖基本逻辑的认知混乱,且仅为几可忽略不计的个案,确乎可以当成一个笑话来看待,大可以忍俊不禁一笑了之。然而,在依法治国和核心价值观愈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作为一名老年大学学员,居然能提出上述反智识奇葩建议,实在让人笑不出来。虽然建议名为“鼓励”,但内容多夹强制举措,诸如“直接划扣社保金”“列入黑名单”“移送公安机关”“直接驱逐出境”等等,既践踏了现代法治精神,更颠覆了核心价值要义。如此建议出自一名老年大学学员之口,实在让人不敢相信和难以释怀。奇葩建议的背后,至少暴露当下法治普及与公民教育两块“短板”:一则,面对公民的法治普及有待进一步落地生根;再则,基于核心价值观的现代公民教育还需进一步入心入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催生现代公民的健康发育和法治精神的开花结果。

  放弃养老金奇葩建议绝不仅仅是个笑话,既然被媒体披露出来并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则应因势利导以案说法解剖好这只“麻雀”,藉此引发国人由此及彼的理性反思,进而再来一次公民精神和核心价值的扫盲和补课。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8/4665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