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服务须以便民为要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2018-06-28 22: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江苏省政府和支付宝合作,推出“江苏政务服务”支付宝小程序,江苏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办400多件“政事”,还能像网购评价一样给政府部门打好评或者吐槽,江苏政务服务网的总客服“一号答”,会对评价内容及时跟踪、反馈。

  据悉,此前杭州、上海、合肥等地已有公共服务部门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提供数十项政务服务,这次江苏省政府也入驻支付宝,开的已经不仅仅是“窗口”,而近于“旗舰店”,400多项服务基本上算是把省政务大厅装进了百姓口袋,在便民方面可谓又上了一个台阶。

  政务服务的关键在于便民,就是要让百姓怎么方便怎么来。其实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也在正常运行,但说实话,百姓有需求的时候不一定想得起来还可以上这个官网。而现在支付宝可算是国内普及程度最高、功能最强大的移动服务平台,不少智能手机用户使用支付宝缴纳水电费、给手机充值、购买机票火车票,已成多年习惯,政府把服务对接进这个百姓熟悉、会用的平台,就像把服务台开在了百姓家门口,自家官网甘当“后勤”,这确实是对百姓的“迁就”,也体现出便民的诚意。

  不过,政务服务在满足便民需求的同时,必须确保安全性和稳定性,所以在保留线下服务渠道的同时,线上也应该有自主的服务平台,江苏省政务服务网需要继续扮演好这个角色。尽管网络用户可能会大量分流去往支付宝平台,官网的功能从“台前”转向“幕后”,也有必要维持技术力量和功能完备并不断升级,以此掌握主动性,避免因外接服务平台发生意外时“网络停摆”。

  当然,政务服务也得讲效率。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政府服务单位自行开发App,看似什么都有,但因为开发和维护成本有限,技术力量不够强,常常导致官网维护程度不高,或官方App不稳定,难以满足用户不断提高的服务要求;东一个App西一个App,也会增加用户的负担,所以使用率不高,难免造成浪费。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是官网还是官方App,只要能在移动端有政务服务的自主阵地就好,与其面面俱到,不如守牢自主阵地,再借助支付宝、微信之类有实力的平台,灵活合作,扬长避短,努力实现服务百姓和自身建设的效率最大化。

  “互联网+政务”天生就应该拥抱开放、多元、合作、先进等关键词,通过资源合作与整合达到最佳配置,才可能避免低效或落伍,才可能更从容地不断更新服务方式、水平和标准,以满足百姓日益提升的政务服务需求。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8/4666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