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水“喷停”高铁,别只怪女乘客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6-29 20: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原来,香水味太浓,被感烟探头检测到,触发火灾报警,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29日《北京晨报》)

  俗话说,不知者不为罪。如果我们就此做一项调查,问高铁上能否抽烟,绝大多数人都会给出正确答案,不能。假如问高铁上能否喷香水?恐怕许多人都会摇头表示不知,这足以说明高铁不能抽烟已经广而告之,为人们所熟知,而高铁上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剂知识却很少宣传普及,并且《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对禁止及限量携带的物品都做了明确规定,但是对防晒喷雾、花露水等日常用品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各地的火车站安检的执行标准不一,有的限带,有的仅是劝导。因而,绝大多数乘客对此可能都会像涉事女乘客一样对自己不经意的行为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也很是惊讶。不知者不为罪。高铁方面也没有对涉事女乘客进行处罚,再退一步说,也没有处罚的相关依据。

  相关知识宣传应广而告之。回到这件事来说,事情已经过去,但是,却留给我们一些警示,如果不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此类事件还会发生。前提是若想广大乘客做到自觉遵守,安全乘车,首先得让其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儿不能做。因而高铁上不能喷香水,尤其是浓度高的香水,不能使用防晒剂等,否则,就可能高铁的报警系统导致非正常停车事故。这些知识应广而告之,让大家知晓,形成共识才是治本良策。虽然说,爱美是女性的天性,但是,爱美与安全相比,显然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毕竟在特定时间内不喷香水对人不会造成影响,而如果因使用违禁品导致报警系统报警甚至“逼停”高铁后果将很严重。

  加强安检,把香水、防晒剂列入禁带品。如今,易燃易爆品不能带上车大家都知道,绝大多数人也能做到自觉遵守。由于香水、防晒剂处于模糊地带,没有明确规定,才会引发类似事件。建议铁路部门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把所有可能危及列车正常行使的物品都列入禁带品,在安检时禁止带上车,即使有人再爱美或者是无知,想用也没有这些物品可用。从而确保列车正常运行。既能营造铁路安全秩序,又能保障乘客准时到站,安居乐业,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广大乘客,亦要做到安全第一,文明乘车,共同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尽量不要在人流密集、空间封闭的车厢内或机舱内使用性味浓烈、刺激性较大的物品,以免影响他人甚至引发事故,损人不利己。你说是不是?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9/46668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