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干净球队”让日本队征战世界杯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编辑:田德政 2018-06-29 20: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28日举行H组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队0比1负于波兰队,但仍以1胜1平1负积4分的成绩列小组第二,再次闯入16强球队参加的淘汰赛。

  日本和塞内加尔同为1胜1平1负积4分进4球失4球净胜球为0,但因为日本黄牌数量较少,从而幸运地以小组第二晋级16强。

  汉语的智慧与魅力在世界顶级大赛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她的幽默睿智。世界杯真“缺德”,但还没有“暗无天日”。日本队成为本届世界杯唯一突围的亚洲球队。

  别忘了,日本队除了要感谢塞内加尔的黄牌,还要感谢哥伦比亚那张关键的红牌。

  首轮小组赛中,日本和哥伦比亚开场仅仅两分多钟,就诞生了一张红牌,哥伦比亚队员在禁区内手球犯规,被裁判红牌罚下。在对手少一人的难得优势之下,日本队拿到了极其宝贵的3分。

  要么是对手的严重犯规,要么是对手的犯规次数多,日本队绝处逢生。这次日本队能在俄罗斯世界杯走得更远,不至于半途而废,他们犯规相对较少,生死攸关。

  这难道只是一种偶然的侥幸吗?非也!

  据目前的统计,在全部的小组赛中,日本队在32强中犯规数最少,被媒体称为“世界杯最干净球队之一”。日本队犯规次数比韩国少3倍。可见,日本足球一直都是走“技术流”的道路,用“循规蹈矩”的打法来赢得胜利。

  其实,日本队之所以能获得最干净球队的美誉,与他们的民族特质不无关联。

  李光耀曾经说过,日本人之所以成为一支强大无敌的生产力特强的队伍,是因为他们特别守纪律,有着群体协作精神。

  的确,日本人以敬畏规则、恪守纪律著称,即使发生了大地震,日本人依然能够做到秩序井然地排队坐车、排队领取救济品。

  日本人为自己设置了不胜其繁的办事规矩和行为规范,虽然看上去兴味索然,固执古板,但公众能遵从规则、按部就班,对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却是大有好处的。

  日本人具有普遍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操守,使得社会管理开放度高,从无人值守的政府大门、到无人看管的体育场、公园等等,自信自律的社会管理模式成为惯常态势,无需增加多少管理资源,即可实现法治社会。

  少犯规让日本队的世界杯之路没有“黄”,能否带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呢?

  文/梁江涛

来源:红网

作者:梁江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9/4666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