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妈是我妈”式的证明能少则少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田德政 2018-06-29 22: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31岁的武汉市民林先生本科和硕士都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近日,为了增加职场砝码,林先生打算报考母校导师的博士。但在准备报考时,有工作人员告知他,报考要证明自己的硕士学位是真的才行。这让林先生觉得很搞笑:“我在母校读了七年,学校应该有我的学籍记录。现在让我证明我的学位证是真的,这不就是让我证明‘我妈是我妈’吗?”(6月28日澎湃新闻网)

  一句“要证明自己的硕士学位是真的”确实不禁让人回想起“我妈是我妈”“我是我”“我就住在这里”等奇葩证明。听起来,“证明学位是真的”似乎并没有“证明我妈是我妈”那般奇葩,但是这一证明真的有必要吗?武汉理工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证书真假不好判定,因此需要认证。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其他高校确实也有类似的要求。如此说来,证明学历真假应该是学校为了保证报考学生信息的准确性所采取的措施,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但在这一事件中,值得注意的是,林先生本就是该学校的学生。按理说,学校应该掌握着本校校友的信息,包括学籍证明等。既然如此,林先生的学籍信息应该很容易查到,为何非要他到指定的网站“学位网”办理学位认证报告,并且收取210元的认证费用。这不免让人产生疑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教授认为,对于认证收费,即使因网站运维、数据管理、办理认证报告会产生一定的费用,但不会高达一两百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番学历认证其实是存在问题的。

  学校与网站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我们尚且不得而知。且从大数据时代信息获取的角度来说,诸如“我妈是我妈”式的证明应该能少则少。

  尽管学校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学校工作人员事务多,不可能为每一位申请者查询信息。这一说法貌似合理,但如今社会早已步入大数据时代。过去,医生开具处方,病人拿着病历本到处跑窗口;现在,医院的数据信息系统化,实现各部门信息联动,医院的办事效率提高,病人的等待时间减短。过去,学生信息均由老师学生一笔一划地登记;现在,学生数据录入系统便可一键查询。医院、学校、企业等单位都充分认识到办公自动化建设的重要性。

  既然办公已经基本实现数据信息化,办事也当享受数据信息化的便利。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办公、无纸化办公方式已经深入人心。能从网站上快速查询到的信息,就尽可能避免“打印”“盖章”之类的复杂化手续,不要让公民为各种证明到处跑。让“证明我的学历是真的”之类的证明能少则少。

  文/陈丽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9/4667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