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示教育不能只是“看场戏”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8-07-01 20: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雨伞说:你不为人遮风挡雨,谁会把你高高举起;雨鞋说:当别人把全部重量托付于你,你也就不在乎雨里泥里……” 5月15日,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和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联合创作的大型廉政话剧《不忘初心》在五常市影剧院上演,拉开了该剧在哈尔滨各县(市、区)巡演的帷幕。(6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廉政教育是未雨绸缪,在一定程度上讲可以从源头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发生和蔓延,并尽可能地减少反腐败的难度和代价。作为党员干部,要强化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无疑需要在“思齐”和“自省”两个方面下功夫。以警示之钟,声声紧敲,以身边反面典型为戒,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但,接受警示教育不能只是单纯的“看场戏”而已。

  动辄则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事实上,任何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都是从小问题逐渐发展起来的。比如,收受礼品、滥发奖金、公款旅游等看似不起眼,其实反映的是作风上的大问题,甚至可能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现实中如果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心不在焉,只把自己当“看客”,那么,不仅达不到红脸出汗、醒脑排毒的效果,反而会消解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让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付之东流。长此以往,警示教育可能成为流于形式。为此,得以别人身上的“故事”,杜绝在自己身上重演。

  “这个人我认识,我们以前打过交道!”“这个人我认识,曾经是我的同事!”“这个人听说过……”这种切身感,不仅来自对剧中人感同身受,更源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贴近性。在警示教育中,大贪大腐的案例不在少数,但是这样的故事离一些党员干部看似太远,始终与干部切身体会隔了一层,容易演变成说教和灌输。正因此,以一些鲜为人知的身边的案例,还原“故事”旧貌,通过加强案件剖析,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更具有警醒教育的针对性和生命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警示教育要想见实效,需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情”字上做文章。但警示教育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反腐倡廉不能仅仅依靠思想自觉,也不能仅仅寄望于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质、澄清思想认识,能够防止腐败芽苗破土而出,起到正本清源、釜底抽薪的功效;而兼顾惩治与预防、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更能让正向价值深入人心,让错误思想无处容身。所以,在警示教育过程中得突出纪检监察部门对贪腐行为的打击力度“零容忍”,知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打心底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从而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以案明纪,用身边的典型案件去警醒我们的党员干部,值得一赞。世上买不到“后悔药”,却能找到“预防针”。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人为镜、以儆效尤,就是在为党员干部打“预防针”。相信,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不把警示教育当“戏”看,入脑入心求实效,定能做到防微杜渐。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1/4667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