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侮辱英烈”遭罚,告诫网络平台要自律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8-07-02 22: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晚,有市场传言称,因抖音之前广告投放中出现“对英烈不敬内容”,网信办开始暂停抖音广告业务,何时重新上线未知。记者从多家和抖音有广告业务合作的MCN机构处证实了这一信息。6月6日,有网友称今日头条旗下抖音平台在搜索引擎广告投放中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7月1日《新京报》)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容任何污蔑和亵渎。今日头条旗下抖音平台在投放的广告中,竟然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此次遭到处罚暂停广告业务,应该说是咎由自取。抖音“侮辱英烈”遭罚的教训,将告诫网络平台或机构要严格自律,对发布的有关信息、视频和广告内容必须认真履行自我审查责任,防范出现侮辱英烈或违法违纪的内容,否则,同样会遭到严厉惩罚。

  针对抖音“侮辱英烈”事件,今日头条曾发布致歉声明,表示未认真审核第三方提供的关键词包,发生严重疏漏,推广团队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已作停职处理。显然,这样的严重疏漏是不容原谅的,此次抖音被暂停广告业务应该是对“侮辱英烈”事件的处罚结果。而目前广告收入是抖音的主要收入来源,该处罚对抖音在短期内的影响和经济损失可能是巨大的。由于审查的疏漏,抖音可以说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根据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关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抖音“侮辱英烈”以身试法,必然要受到严厉的处罚;如果“侮辱英烈”构成违法犯罪的,相关当事人还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因此,网络平台和机构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经济利润,就对第三方提供的广告内容不进行必要的审查义务,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给钱就发布,企图蒙混过关赚取不义之财。此次抖音“侮辱英烈”遭严厉处罚,势必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告诫一些网络平台或机构打消任何的侥幸心理,要切实履行自我审查的责任,对发布的信息、视频和广告等内容应严格把关,将一些侮辱英烈或含有血腥、暴力、色情等违法内容的广告和信息拒之门外。这样,不仅能够避免自身遭受处罚,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能有效保护英雄烈士,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但愿各大网络平台或机构能从抖音“侮辱英烈”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履行自我审查的责任和义务,依规依法发布相关信息和广告,并崇尚捍卫英雄烈士,弘扬社会正能量,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2/4668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