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低年级化,大学不该沦为应试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言小乙 编辑:田德政 2018-07-02 20: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人认为,考研是大四的事情,至少也是大三的事情,怎么大二就有开始考研的?6月29日,工人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考研低年级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只是这背后的目的和效果却难说理想。一些学生表示自己不知道为什么考研,看身边的人都在考研就觉得自己不考不合适。这些现象背后反映的本质正是大学教育应试化的表现。

  应试教育是一种为了提高学生应付考试的能力,只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略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教育模式。我国的高考就是应试教育的一种形式。高中生为了高考,只学习与高考相关的科目,高中三年所学的就是为了考上理想的大学。而现在,大学本科生为了能考上理想的研究生院校,开始重复高中的学习模式。考研自习室,各种各样的考研辅导班,各种各样的练习题,每天除了学习考研的考试科目就没有其他的学习生活,这种填鸭式的学习,是大学本科教育中应该存在的吗?

  蔡元培在就任北大校长的演讲时提到大学的三件事。一曰抱定宗旨,二曰砥砺德行,三曰敬爱师友。蔡元培将抱定宗旨放在首位,就是强调大学最重要的事是抱定研究学问的宗旨。而这里的研究学问,和应试教育下的学问肯定是截然不同的。蔡元培在演讲中也提到那些为了考试,背诵书本,只求分数,不求学问,不就是背离了进入大学的初衷吗?而现在这种低年级化的考研现象,仅仅只是为了考研而考研,为了提高考研考试分数,将自己的大学时间都耗在各种考研辅导班上,这样的学习模式,就算是考上了研究生,到时候能适应研究生的教育学习吗?如果没有考上,那大学这几年空缺的学习又该怎么弥补呢?

  考研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必须要考研呢?是不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将考研当作自己大学的成功目标呢?这就值得每个大学生思考了。如果所有本科生都把考研当作自己的大学目标,那大学不就成了考研进修班了吗?

  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作为大学或者是地方高校,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还应该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的培养,让大学教育回归本位。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要有正确的发展方向,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不可盲目跟风。只要这样,大学教育才不会走上应试教育的轨道。

  文/言小乙

来源:红网

作者:言小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2/4668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