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身高”成为教师资格准入“拦路虎”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田德政 2018-07-04 23: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女生小李(化名)是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免费师范生。在工作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却因为身高没有达到标准,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7月3日西部网)

  陕师大就业办认定的身高不达标依据何来?据了解《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男性身高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既然有明确规定,那么陕师大就业办“照章办事”的做法倒也无可厚非。

  但不得不说的是,拿不到教师资格证,就意味着教师职业的终结,特别是因为“身高不达标”这种自身无法改变的外因就被公然拒之教师职业的门外,怎么说都有些“荒唐”。 可以说,用身高来限制教师准入门槛不仅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更是对优秀师范学生的不公平,甚至是对教师职业的不尊重。

  小李的遭遇并非个例,近几年,有不少地方都将身高作为教师资格的准入门槛,而之所以如此,一个冠冕堂皇的说辞就是“身高不达标够不到黑板,不利于后排学生学习”。但从现实来看,很多学校普遍都已经采用了升降黑板,很显然这一说辞并不能说服众人。特别是我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等上位法,均没有对教师的身高作出具体要求。而我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也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不得实施就业歧视。由此可见,对教师身高的限制,于理于法都是说不通的。

  其实,老师优劣与否,与身高没有任何关系,矮个子老师同样也能教出顶天立地的学生。教师优劣的评判标准更主要的还是在于其有无真才实学,有无丰富的教学手段,有无教书育人的责任心等等这些综合素质。特别是在师德饱受诟病的当下,与身高比起来,家长和孩子更在意的是师德的好坏与否。依据身高这种外因做限定,倒不如对师德这种内因来多设置一些“门槛”,将一些无德之人早早拒之门外。

  同时也要提到的是,从我们教育的目的来看,是为了指导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作为规则的制定者有义务用更加公平正义的规则来让每一个孩子懂得,身高、相貌、种族、信仰、性别、残疾等等都不重要,只要守法、勤奋、善良、上进,人生价值同样可以实现。

  令人欣慰的是,针对小李的情况陕西省教育厅明确表示,要“特事特办”,并且还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能在法制化、人性化方面向前迈出更大的一步,让更多的小个子优秀师范毕业生也能够得到教师“门槛”享受到公正平等的就业机会,进而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文/褚文静

来源:红网

作者:褚文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4/4670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