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人总动员2》:其实每一位妈妈都是超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灿 编辑:田德政 2018-07-04 22:32:5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见到一只调皮的、会一蹦一跳的台灯映入眼帘,想必大家都知道,这是经典的皮克斯动画要开场了。暌违十四年,由皮克斯出品的《超人总动员2》终于如约而至,勇敢无敌的超人一家又回来了。

  皮克斯能成为世界动画界的翘楚,绝非浪得虚名,皮克斯出品,必是精品。多年前超1刚出来时漫威宇宙还没影子呢,人们根本没有见识过多少超级英雄,但在皮克斯的神奇脑洞下,精心为观众打造出一个不同于传统意义的超级英雄。

  超2的故事中有一点尤为值得关注,就是男女主人公角色定位的转换,与第一部中截然相反:重出江湖的超人先生选择回归家庭,照顾儿女;而原本主内的弹力女超人,这次承担起了拯救世界的重任。

  不管是对于超人或是普通人来说,其实照顾好家庭和孩子,与打击罪犯、惩恶扬善一样的重要。超人先生从一开始觉得带孩子很容易,经历了笑料百出的手忙脚乱,才逐渐认识到了家庭劳动的难度和意义。他主动留下来照顾孩子,不去和妻子弹力女超人争着当英雄,这应该是一个进步。

  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全职爸爸,在很多人的想法里,不外出工作就不赚钱,而赚钱的才是“养家”的。这种想法其实忽视了家庭劳动的价值。全职父母也是一份工作,而且是白加黑、五加二、7乘24全年无休的。超2这部电影用娱乐的方式展现出全职爸爸的困难,也是在强调家庭中劳动的价值,强调一种责任感。

  超人先生虽然有些自大、莽撞,还带有相当的大男子主义,但是他是一位好父亲。于是我们看到了曾经无所不能、战无不胜的超人先生,给小宝贝洗澡、喂奶、讲故事,甚至处理女儿的恋爱事故,为了能成功辅导作业,忙得都顾不上睡觉。他在做这些事时肯定会想到,当初孩子们的妈妈的工作量也是大得惊人,不比当超人工作少啊。顺便提一下,人家的父母,对青春期孩子的情窦初开,从来没有打压或嘲笑。

  弹力女超人就像每一个普通的妈妈一样,在生活中细致,忙碌,虽然有时又显得焦躁和唠叨。她重回职场,努力工作,准备迎接重任。当新的机会来临,她既有些自我怀疑,同时也有惊喜和跃跃欲试的野心,但更多的是放不下对三个孩子的牵挂和担心,她是一位好妈妈。

  对很多妈妈来说,很多时候,常常是工作生活一肩挑,有时别无选择,只能匆忙上阵,在时而温馨时而挫败中一路前行。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妈妈天生是超人。在为人母的成长路上,她不知要经历多少次手足无措的崩溃、欲哭无泪的纠结,才能熬成旁人眼中的淡定从容。

  人们大都习惯于看到一个临危不乱,处理事情井井有条的成熟妈妈,大家没看到的,是她们曾经在这条路上狼狈而行的跌跌撞撞。妈妈的任务很多很重,她要做的不仅是要照顾好孩子的衣食起居,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正确地做事方式和思维,引导孩子向善良勇敢、勤奋努力、自主独立的方向发展,做好这些根本不简单,并不比做超人容易。

  其实每一位妈妈都是超人,是家庭、孩子的“超级英雄”。

  文/吴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灿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4/4670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