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重在把好扶志这个“入口关”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田德政 2018-07-05 21: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有劳动能力者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提出“扶贫先扶志”方略,指出“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这一重要论述表明,扶贫重在把好扶志这个“入口关”。

  怎么把好扶志这个“入口关”呢?这已经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为确保扶贫质量,每个帮扶队员绞尽脑汁,经常自掏腰包向贫困对象赠送钱米油盐蝇头小利,致使一些不思进取的贫困农户“尝到甜头”,长此以往,势必助长他们“贫困找政府、扶贫讲条件、脱贫要好处、返贫看心情”等靠要懒汉习惯。久而久之,他们奋斗勇气丧失殆尽不说,更有个别贫困人“误入”偷鸡摸狗之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作为帮扶队员,把好扶志这个“入口”是关键。除了从正面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地方先进典型、产业经济红利外,还要从反面宣传家穷不和睦、人穷不建房、无钱难嫁娶等害处,循序渐进做足观念引领,环环相扣“对症下药”,鼓励他们制订脱贫有计划、技术有学习、致富有目标,通过传输“脱贫动双手、致富动双腿”健康新理念,一改扶贫“输血式”为“脱贫造血式”,实现从“争当贫困人”到“争做摘帽人”过渡,真正把“穷则思变”观念植入到每一个贫困人心里。

  试想,倘若扶志这个“入口关”出现问题,那么“扶贫-脱贫-返贫”将是一场“马拉松”循环战,严重者导致全盘皆输不说,甚至比“不扶不帮”更危险可怕。近年来,由于中央政策越发倾斜,遂在一些贫困人心里滋生“贫困就是好”“ 争做贫困人”“ 贫困人光荣”等理念,认为“评上”是大功一件,“落选”是政府不公,谈“脱”色变时有发生。

  “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采取自己帮、政策帮、道德帮“三措并举”形式,通过分析致贫原因、比较成败得失、精准对标实施、宣传致富典型、交流脱贫经验,真正从思想这个“软肋”斩断“穷根”。

  扶志“入口”如何守?除了及时落实精准识别这项“入门”工作外,还要把“四类人员退出”“五类人员纳入”摆在重中之重来抓,重点倾向创业、产业、就业三项硬性任务。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一个“长远”规划,对驻村扶贫队员、乡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科技致富带头人进行考察考核,精选一批说话有分量、做事有魄力、遇事有担当的党员群众组建“家务长”联合工作队,推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扶贫工作法,从根本上纠正贫困人不务正业行为。当正气一旦压倒邪气,内生动力自然势不可挡,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对自食其力的贫困户,要通过上门服务、张贴标语、口头传播、赠送资料、交流互动等方式,把他们引入到以贫为耻、由贫生恨、见贫即逃的脱贫路上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全社会干事创业正能量,确保帮扶对象一个不落下、脱贫人口一个不会不少。

  文/胡南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5/46718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