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天之下,皆为凡人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2018-07-05 16: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愿为险而战”。

  最近又有了一部刷爆朋友圈,大家都在为之叫好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初始被吸引想去看很大程度是因为徐峥、喜剧二因素,徐峥的电影我想大部分人都很熟悉,他的喜剧电影却总是充满着人生的哲理,正如“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一部好的喜剧片也是能在笑完之后能带给人一定的感触跟启发。

  “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是很多人看《我不是药神》的感触吧,明明一部喜剧电影却让很多人都哭成了泪人。尤其是最后一段,勇哥坐在警车里去监狱的时候,一路上都是来送他的病人,眼泪就开始忍不住。这世间每个人都在努力地生活,有的人变成了英雄,有的人默默无闻“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程勇在刚开始他只想赚钱,但最后他宁愿去自己掏钱补贴这些人。片中一位老人说“我们只想活着,活着有错吗?”这话让人很心酸,活着这么简单的要求,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有人过得潇洒挥霍,有人活着都难,我们是不是应该多一点社会责任感?

  《我不是药神》是由文牧野执导,宁浩、徐峥共同监制的喜剧片,徐峥、周一围、王传君、谭卓、章宇、杨新鸣、李乃文等主演的影片。

  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一位不速之客的意外到访,打破了神油店老板程勇的平凡人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收获巨额利润的他,生活剧烈变化,被病患们冠以“药神”的称号。但是,一场关于救赎的拉锯战也在波涛暗涌中慢慢展开。

  影片中的每个主要角色都是社会生活的缩影。浑身小毛病的市井大叔,“哀哀父母,生我劳瘁”为给女儿治病而去跳脱衣舞赚钱的单亲妈妈,渴望看到孩子长大的知识分子,被主流社会忽略却正义耿直的城镇青年,卖高价正规药的生产商,靠卖假药发财的骗子,有正义感却无能为力的警察,还有那些把自己的脸藏在口罩下、等待着死亡却又不愿意死亡的病患。一个接一个角色出现,勾画出一副底层生活的浮世绘。

  这也是这部电影受人们喜欢的一个原因,看多了偶像剧,看多了世间一片美好,反而更喜欢这种现实题材的影片。人间疾苦很多人视而不见,把这些不被人重视的问题反映出来,我想这也是《我不是药神》要传达的一个点。片中那群戴着口罩,目光无神的病人,我们平时都见不到,如果不是吕受益等人的出现,程勇也不会知道,现实中会有这么多白血病患者等着便宜药治病活命。如果没有这部电影,我们又会知道吗?

  好的电影是会让每一个去看的人都思考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心有余而力不足”应该是这世上最让人难过的事情了吧,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让人心痛。但是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能为力”才更会激励我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努力向上 ,成长一个有能力的人,不再因为自己的弱小而不能去保护那些想要保护的人。

  作家马伯庸看完电影后感慨:“换了我们是他们,该如何是好。一部好的电影不一定解决一个问题,也可以是提出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文化自信,对人性矛盾和社会价值的融入,是《我不是药神》的闪光之处。”当今中国能上映这样的电影,太难得,但这同时也是我们社会在进步的表现,国家的发展从来都不是把问题隐藏起来,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卖药人难,医生也难;警察难,患者也难,活在这世上,勿忘善良!

  文/韦其江

来源:红网

作者:韦其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5/46718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