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个“散伙饭”就逼迫辞职,老板不要太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8-07-05 21: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7个已经从杭州某公司离职的前员工,和一个打算离职的现员工,加上两个在职员工,一起吃了个散伙饭,发了个朋友圈。公司老板看到后,让参与聚餐的在职员工主动提交辞职报告。老板称,不提交离职报告的话,就让二位去打扫卫生。(7月5日《华商报》)

  作为老板来讲,肯定不愿意员工动辄离职,因为员工离职不仅造成负面影响,还会影响公司的未来发展。也因此,尚未离职的员工与已经离职以及打算离职的员工吃个饭,老板心里就很不高兴。老板不高兴,后果很严重,于是,参加饭局的两位在职员工就遇到了麻烦。

  一般来讲,离职的员工大多与老板闹得不够愉快,最后选择离开公司,即便原来与老板关系不错,可是一旦有了离职的想法,“这山望着那山高”,也会得罪老板。所以,对于已经离职和打算离职的员工,老板大多心怀不满,倘若在职员工与他们吃“散伙饭”并将图片发到朋友圈,那么在老板看来,就成了示威与挑衅。

  不过,老板如果因为心中不爽就逼迫吃“散伙饭”的在职员工卷铺盖卷回家,就显得有些小家子气,显得没有度量,同时也说明老板法律意识淡薄,维护员工权益的意识太差。毕竟,员工是在下班时间与别人聚会,并未耽误工作。员工与谁聚餐,是员工个人的权利,老板没有理由予以剥夺。倘若老板认为员工有可能在餐席上说了不利于自己的话,给公司造成不良影响,那么老板也应该拿出证据。员工仅仅吃了一次“散伙饭”然后将图片发到朋友圈,并且图片上并未附加不利于公司与老板的言论,那么老板就不能借此开除员工。否则,会显得老板很不大度,好像老板的心是玻璃做的,承担不了一点风吹草动。

  老板害怕吃“散伙饭”会产生负面影响,害怕其他员工纷纷效仿也要“跳槽”,这种想法不能说不好,但是要留住员工,最主要的是提高各种福利待遇,做到福利留人、感情留人。公司应开拓每位员工的未来发展空间,让他们觉得“有奔头”,充分享受到精神上、物质上的各种优厚待遇,这样才能留住员工。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要留住人才,就必须把员工的前途和命运与企业紧密捆绑在一起,而不是去关心吃“散伙饭”这种鸡毛蒜皮的事情。换一个角度看,已经离职的、打算离职的以及在职员工在一起聚餐吃饭,不正是说明员工之间人情味浓厚、大家仍记挂着这家公司吗?

  实际上,对于离职的员工,许多公司都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有的公司老板主动为辞职的员工聚餐送行,还有的老板主动邀请已经离职的原员工来公司看看并高规格接待,这都反映出老板的大格局、大度量。大度的老板能够不断拓宽企业前景,而小肚鸡肠的老板不可能高瞻远瞩,境界高远。

  尤其是,老板认为吃“散伙饭”是员工对老板和公司的挑衅,这一点基本上是老板个人的主观感受,没有说服力。况且劳动法规定,辞退员工应有正当理由和程序,不能想辞退就辞退。《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有严格限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与离职员工聚餐明显不属于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所以老板不能以此为由辞退员工。劳动法还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才能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而工作岗位属于劳动合同的重要内容,用人单位调动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应该事先和劳动者商量,经劳动者同意后方可调动。所以,老板也不能勒令这两位员工去打扫卫生。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5/46721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