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重在引导而非管制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7-06 23: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三坊七巷发布公告,计划招募街头艺人在景区内表演,并标明“官方认证,持证上岗”。记者走访中发现,福州城区不少商圈存在着形式各样的街头艺人表演,艺人们水平参差不齐,一些节目也因噪声扰民饱受诟病。(7月3日东南网)

  其实,不光福州,目前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也已开始探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将街头艺术表演纳入常态化管理。而早在2004年,厦门鼓浪屿就通过“持证上岗”的形式规范街头艺人表演,“定点、定时、定分贝”演出。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很有意义。给予弱势群体、底层市民更多关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部分弱势群体谋生问题,体现城市管理包容与友好;也能够让更多有艺术表演才能的人获得展示的空间,丰富城市文化氛围,让市民从艺术欣赏中释放压力;势必会倒逼街头艺人不断学习提高,加速成长发展,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通过划定表演时间地点,合理引导街头艺人表演行为,还能够避免噪音扰民和妨碍交通。

  事实上,我国古代就有在街头卖艺、讨钱为生的群体,诸如杂耍、魔术、唱戏、武术、手艺等。在明代仇英版的《清明上河图》里,即描绘出大戏台、胡僧杂耍等街头表演;《水浒传》“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节里,打虎将李忠就是街头耍枪卖药的江湖艺人,金翠莲父女二人也曾沦落为街头酒肆卖唱。放眼世界,不少城市因为街头艺术而为人所向往。伦敦著名的考文特花园,被誉为街头艺术表演的天堂,成了伦敦独特的文化名片。巴塞罗那的布兰拉大道,缤纷多彩的街头表演让游客惊叹连连。巴黎、纽约等欧美城市,街头艺人早已成为市民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非为乞讨生活,而为热爱艺术。

  街头艺人历史悠久、流动性大、不稳定性强。其也常常占据繁华路段,堵塞交通,存在卫生、安全等问题。前些年不少地方为维护城市秩序,对街头艺人驱赶、禁止,令其四处躲避,正常表演难以维系。可见,加强街头艺人管理,“持证上岗”,也非常必要。

  然而,对于街头艺人,城市应该多些宽容包容,多些尊重理解,对街头艺人管理培训不能成为打压与钳制的借口,应该建立在尊重其各项权利的基础上。街头艺人“持证上岗”,重在引导而非管制,也要有“放管服”思维。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城市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街头艺人特定区域开放、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重服务,重引导,轻管制,不驱逐,促进这些特定区域“聚集效应”,成为“城市名片”,吸引其他街头艺人慕名而来,而不是在其他地段“随处”卖艺。比如,进一步细化规则设计,广泛征询街头艺人和广大市民意见,努力提升表演服务质量;也要对可能发生的扰民因素加以规避,引导规范有序表演。又如,街头艺人总是往人流多的地方去,指定表演区域的选点,就要契合街头艺人的实际需求,无碍公共交通,又人气足。另外,基于街头艺人流动性强的特性,招募街头艺人也就不应设置户籍之类门槛,履行身份证件登记及演出报备,方便管理即可;才艺水平也无需晋级选拔考核,街头艺人具备表演技能,“各有所长”“百花齐放”就行。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6/46732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