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寓认证于无形”是数据技术语境下的必然诉求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7-06 23:26:08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集中认证。目前各地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7月6日《南方都市报》)

  所谓“集中认证”,是指退休人员为了顺利领取养老金,每年在一定月份都要进行一次身份认证,也就是证明自己还活着。开展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目的是为了防止冒领养老金,确保基金安全,进而保障全体参保缴费人员的根本利益。

  不过,在实际执行中,这种集中认证模式给退休人员造成了许多不便,尤其是给年龄大、行动不方便以及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带来很大麻烦,也成为了近些年来人们吐槽的焦点之一。今年5月,就有一则九旬老人被抬上三楼办理社保年审认证的新闻引发热议,几分钟的认证,让老人与其年近半百的女儿女婿耗时一天。去年,一名家住天津的退休人员写信给中国政府网反映,认证过程很是麻烦,首先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取表,然后到居委会和街道盖章,有时因填错表还要重新取表填表,盖好章的表还要送到取表地点,整个过程最快也要2-3天。

  也因此,这种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自己跑腿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略显荒唐的认证方式理所当然地成为众矢之的,改变此种模式也成为了人们普遍的诉求。而随着网络技术、数据信息共享技术的不断应用,特别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共识,让变革传统认证模式成为可能。

  今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通知》,指出,传统的集中认证方式与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和群众需求不适应,各地要着力构建“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新模式。

  “寓认证于无形”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实现。一是运用人社部门建立的全民参保登记库、持卡人员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开展数据比对;同时与多部门在人口管理、殡葬、就医等实名验证场景中进行信息共享,以分析、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资格。二是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和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等工作,由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过组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认证。三是对异地居住人员,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就地就近完成认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能只是说说而已,最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而采用“寓认证于无形”方式来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当然,与之相关的数据共享技术的进步,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了条件。

  实际上,不只是养老金领取资格的认证可以实现群众少跑腿,其他领域、其他认证项目,也理应依靠数据共享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的目标。同时,在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地方,比如数据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以及群众数据隐私的保护等等,都需要不断健全,不断完善。

  文/曲征 实习编辑:程昱媛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6/4673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