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拜免押金能赚多少信用分?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7-06 23: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摩拜单车在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宣布,摩拜单车无门槛免押金,覆盖全国范围,逾2亿摩拜用户可享受免押金骑行服务。摩拜作为共享单车的行业巨头,主动退押金,对业界来说,无疑是一击重拳。诚然,摩拜此举向用户示好,值得点赞,可其背后的原因,也尤为令人深思。

  令人在意的是,哈罗单车COO韩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无论是用户口碑还是订单规模,哈罗都已居行业首位,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近2400万”。不可否认,早在数月前就与支付宝合作,宣布免押金骑行的哈罗单车,已逐渐赶上“龙头老大”的位置。相较于缺乏信用机构支撑的摩拜单车,“免押金骑行”对用户的吸引力的确不小。

  此前,有消息指出,摩拜单车的背景是腾讯,哈罗单车的背景是蚂蚁金服。由此来看,共享单车领域的“免押金”之争,似乎是信用体系之争。可实际上,从两大共享单车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腾讯与蚂蚁金服并不占主体位置。两者之间更多的,可能还是支付场景之争。

  虽然,摩拜早前曾表示,所有的押金都由第三方机构托管,摩拜不碰用户押金。可数百亿的押金池终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面对早期庞大的损耗,摩拜主动退押金,多多少少也有点“无奈”。可在宣布免押金的同时,摩拜公司也宣布,摩拜单车扫码入口将登陆美团 APP首页,与美团主流服务享受同级待遇。也许,摩拜也有借此机会,增加用户粘性,借用户消费习惯绑定用户信用的打算。

  当然,有人会担忧,缺少了押金掣肘,摩拜单车的损耗会不会“变本加厉”?可实际上,随着社会风气的改善,故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已慢慢变小。加之数百元的押金,在数千元造价的摩拜单车面前,多少显得“底气不足”。且在惩戒机制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押金赔付也显得有些“鸡肋”。相信摩拜此时宣布免押金,也不是一次“不计损失”的退步。

  其实,换个角度看,我国信用体系正日趋完善,“押金机制”总有一天会被淘汰,只是“来的早”和“来的晚”而已。摩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无门槛免押骑行,必能增加大众骑行频率,这对构建低碳型社会来说,是有不小好处的。

  可以看到,随着信用消费领域的不断拓展,由“高信用值”衍生的惠利,正从金融领域拓展到各行各业。此时亦需要各大企业主动作为,通过改善征信环境,推广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共享型、节约型、绿色型服务,让“信用社会”为民众带来更实在的消费体验。这对一家企业来说,才是最牢固的“信用分”。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6/4673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