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不是药神》“封神”,爆点还是“药”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2: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徐峥主演、青年导演文牧野执导的《我不是药神》给暑期档带来了“开门红”。该片宣布提档7月5日公映,比原定7月6日提前一天。上周末《我不是药神》全国大规模点映,两天拿下4928.36万跻身周票房榜第五名。7月3日凭4757万点映票房夺下内地单日票房冠军,目前点映累计票房已达1.08亿元。(7月6日《华西都市报》)

  刷爆朋友圈的《我不是药神》,点映两天拿下全国周票房榜前五,成为暑假档的“封神”剧。《我不是药神》得到观众众口一词的认可和赞同,甚至收获“零差评”的口碑,斩获了“战狼2”之后的几乎所有的赞誉,令人钦佩和激奋。

  论剧情,《药神》没有爱情元素和狗血剧,剧情也算不上跌宕起伏、高潮迭起;论演员实力,除导演徐峥外,其他演员身价并没有元老级别的大牌大腕;论投资,《药神》包括宣发在内的总投资才刚刚过亿元,属于中等成本影片。那么,还处在首映阶段的《药神》为什么火爆?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追求答案。

  让观众“笑着进去,哭着出来”的《药神》,迅速走红,引发观众关注,震动影坛。我们承认,这部影片的艺术魅力离不开演员们炉火纯青的演技,离不开导演徐峥鬼斧神工般的巧妙构思。但在笔者看来,《药神》成为暑假档的一匹黑马,被“封神”,更在于它的取材写实,感动观众。一句话,它的爆点是“药”。

  我们都知道,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药神》取材于真实故事,原型陆勇因无力承受高价抗癌药,所以选择了价格低廉的印度仿制药,后又为其他癌症患者代购此药。他因此而被提起公诉,数百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最终,他的行为被认定不构成犯罪,不予起诉。

  可见,《药神》勇敢地拍摄以前从不敢涉及的医疗、医药这一题材,用心贴近癌症这一群体,击中了这一群体隐秘心酸的社会痛点,所以能够引起银幕,获得广大观众的感情共鸣。大家知道,人一旦患上癌症,不但预示了病痛的折磨,还将伴随着普通家庭难以承认的巨额医疗费用,“看病难,看病贵”再次触碰民众柔软的内心。

  医疗贵,药品贵,特别是治疗癌症等恶性疾病的进口药品,普通家庭难以维系。然而,一些国外的仿制药(其实在国外是合法的),治疗效果颇佳,但遭遇了违法的伦理博弈,就像《药神》原型陆勇的遭遇。好在,政府在进口医药上做了很多有益的革新,比如,将部分昂贵进口药纳入医保,比如,采取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比如,激励医药企业研发新型救命药,等等,旨在缓解民众的医疗焦虑。

  因此,《我不是药神》“封神”是一个契机,每一个观众都渴望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火爆之后,能更进一步推动医药领域公共卫生事件的解决,期待着“看病贵、医药贵”早日成为历史。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6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