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拿猪肉当奖品很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1: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举行暑假散学会,该校用爱心人士捐赠善款向当地贫困户购买约150斤猪肉,奖励给50名成绩优秀的学生。(7月6日中新社 )

  在城里人看来,拿猪肉当奖品是件荒唐、甚至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经济发展欠佳的农村,猪肉仍然是宝贵食材。有些农村家庭,三五天吃不上一顿肉很正常。从记者提供的图片看,获得猪肉奖励的学生们穿着朴素,并不像发达地区肉食寻常的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以猪肉作为奖品,更实用更接地气。理由如下:

  一是猪肉当奖品充满正能量。用爱心捐款从贫困户家中购买猪肉,既为社会扶贫事业做出贡献,让爱心捐款不仅惠及学生,还惠及社会贫困家庭,使捐款爱上加爱,在社会上形成了扶贫解困的满满正能量。

  二是猪肉当奖品有现实意义。与传统发书包、文具当奖品相比,发猪肉让人眼界大开,但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接受传统教育的多数学生,成天泡书本社会实践少,不知道柴米油盐的难得和珍贵,学校以猪肉当奖品,可以让学生直观体会生活苦乐荣辱,体会生活不易。对学生父母而言,相信在看到奖品猪肉时会心生感慨。学校以猪肉当奖品在改善家校共育环境上具有深刻意义。

  三是猪肉当奖品符合实际需要。给学生发书包、文具等传统奖品,能满足一时好奇,但常年上学的学生们并不缺少这些传统奖品。相反,拿着奖品猪肉回家美吃一顿,满足身心成长的营养需求,饭桌上获得父母长辈的赞许,既让家长满意又让学生稀罕,不愧为亮眼的创新。

  有时候,创新教育就是在向素质教育迈进,学校以猪肉代替传统奖品,未尝不是素质教育的新尝试。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还要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增强将来融入社会的能力。所以,把接地气的做法融入日常教育,比陈规教条更实在。

  文/萧仲文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6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