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道“学霸宿舍”恐生“分寝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2: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今年的毕业季,宁夏大学化工学院一“学霸宿舍”迅速成为“网红”,该宿舍6人都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实际上,近段时间,此类被媒体报道“学霸宿舍”数不胜数。

  也许正如俗话所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努力学习的人同住,往往会共同监督、相互帮助,学业进步也不会很慢。只是媒体把“学霸宿舍”当传奇般的亮点宣传,对学生的正常学习来说,到底有多少好处呢?

  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我们从幼儿园到就业的成长历程中,总充斥着各色各样的焦虑。一部分学生不希望输在起跑线,一部分家长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当出现“学霸宿舍”这样优质的“学习空间”,试问焦虑的学生及家长该如何看待?

  众所周知,各个院校都有自己的分寝原则。有的单纯按名字,有的则看爱好,还有的则以考分论定。无论如何,学校在学生分寝上,都有一定的主导权。若是有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率先进入一个“考研型寝室”,恐怕也会在分寝上下不少功夫,这也在无形间扩大了学生及家长的焦虑。

  读大学不是为了考研,在社会日趋多元化的今天,“读研”不算是“高人一等”的身份。且学习最需要的是努力和天分,假设一名学生被分到“一般人寝室”,就与读研“无缘”了吗?那试问宣传“学霸宿舍”意欲为何?

  如果是自愿进入“学霸宿舍”也就罢了,可如果是“被安排”进“学霸宿舍”,难免会对大学生涯造成不小的压力。在争取“学霸宿舍”的过程中,家长的冲突和付出也必然不少。“别人寝室”也会成为老师及同学“评头论足”的由头。

  事实上,在网上已有不少“寝室生活攻略”,有的人甚至依照学习氛围,将寝室分出了“三六九等”。似乎学生就寝与舍友交往,本来就是一件充满功利化倾向的“事业”。媒体宣传学霸宿舍的负面导向,就是在变相鼓励学生们主动谋求一个“好寝室”。现今正值大学入学前夕,高考之后的焦虑没有平复,分寝的焦虑也容易出现。

  说到底,与学霸“同居”,对学习进步,有多大好处,还无法确定。可若一个人有心考研,每天多待一点图书馆,与其他考研党结成帮扶对子,也能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而进入“学霸宿舍”只是在起跑线上,向前多走几步而已。可“学霸宿舍”引发的学习焦虑却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其他的家长和其他的寝室,甚至会经由大学友谊延续至读研和就业。

  任何人因努力而考研成功,都是值得表扬的。可现今已不是那个“考研如登天”的时代。“学霸宿舍”的出现,不像是特定事件,而像是概率事件,且不是小概率事件。宣传“学霸宿舍”的必要性正慢慢降低,媒体当在缓解学业焦虑中,应作出更多更谨慎的判断。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6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