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每一个人都能迎来“向往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07-08 20: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日前收官。如今临近尾声,有不少观众开始期待第三季的到来,笔者也不例外。从拍摄六期还没赞助商,到成为收视冠军,引发“慢综艺”潮流,再到经历“抄袭”争议,《向往的生活》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第二季到来,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综艺又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说实话,如果简简单单地将《向往的生活》称为“真人秀”,恐怕还不能概括其中的乐趣。对不少观众来说,《向往的生活》真实的不是“人”,而是“生活”。

  所有到过蘑菇屋的人,都不得不承认,蘑菇屋有一种让人不自觉产生劳动欲望的魔力。哪怕来之前,都极不情愿,可在氛围的感染下,都不由得加入到热火朝天的氛围中。卢梭有句话说得好:“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人的生活。”虽然人人都想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可真正让我感受到生活价值的,还是在于劳动。

  回过头来看,《向往的生活》每一集无非都是种菜、收菜、做饭、游戏、休息几个环节。可看似套路化的节目流程,却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在初看节目之时,笔者想不通,为什么设立嘉宾点菜的环节。后来才发现,因为点菜,让节目中的生活流传,找到了不同的目的。每天不同的菜式、不同的游戏、不同的故事,生活的乐趣在三五好友的来往间,变得充实且富有新意。

  专爱八卦的老点、跑来跑去的小H、独自思考的彩灯,蘑菇屋中每一只小动物,都有可爱的“人性”。而不同朋友间的来往,让小小的屋子充满享受享受友谊的质感。不扛造的徐峥、爱干净的丫丫、做秋千的王迅等等,面对生活,每一位嘉宾都有“凡人”的一面。发现无论有多大名气、地位、财富,每个人向往的都是眼前、手下、足底的平凡生活,也许这就是这个节目向我们传递的理念。

  当然,有“杠精”会说,节目中很多泪点、笑点、痛点都是“节目效果”,现实没有那么安逸的环境,大多数人都得为生存奔波,“向往的生活”有点假。可试问,我们的感动是不是真实的?我们的关注是不是真实的?我们的期待是不是真实的?也许一个节目的运作多多少少都有理想化的设计注入其中,可这并不代表我们所追求的都是虚无缥缈的。至少,从蘑菇屋相邻小镇的居民脸上,我们看到的是恬静、欣喜、悠然的微笑。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中国人一向喜爱田园般的生活。而喜爱的原因,不是因为都市的喧嚣让人乏闷,而是因为返璞归真的美好,让人看清自己。说到底,向往的生活,向往的不是生活,而是心境。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8/46738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