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熊猫宝宝溺水身亡,保护动物岂能“生死有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8-07-08 20: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一张大熊猫遇难图在网络上逐渐升温。有人说,这是四川成都大邑县发现的一只熊猫崽,发现时已经死亡。这个说法随后得到了成都林业部门的证实——这只雌性大熊猫疑似因2日暴雨导致的山洪而溺亡,被发现时,胃里还有没来得及完全消化的妈妈的奶水。(7月5日《华西都市报》)

  这条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在惋惜这个可爱小生命夭折的同时,一些疑问和思考也随之而来。对于野生大熊猫而言,人类是应该更多地介入以保证其“安全”。

  对于网友的热议,有相关专家却认为:自然有其规律,出生和死亡都是正常的,应以平常心看待。虽然这句话十分委婉,但是也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大熊猫也不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表面上看,对于自然界的动物来说,它们确实是需要在“适者生存”的环境里自我完善和修炼的。然而,我们还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何为保护动物?何为一级保护动物。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对于那些生命力顽强的动物来说,对于那些物种比较旺盛的动物,就是需要让它们自己去适应丛林法则,这也是动物进化的过程,所有动物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可是,大熊猫虽然也是动物,却不是普通的动物,这种动物已经成为活化石,已经成为最珍贵的生物之一,全世界还有多少大熊猫?根据“熊猫四调”数据,全国有74.4%的野生大熊猫在四川,共1387只。可见这种珍贵的动物,已经可以用濒临灭绝来形容了。那么,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对于大熊猫来说,就需要人类的介入,确保它们的安全。

  在四川主要分布了46个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目前,每个保护区均设立了专门的保护机构,并组建了专门的保护力量。为了保护大熊猫,国家和地方都投入了巨额资金。既然建设有保护机构,专门有保护资金,大熊猫的保护就不仅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虽然,大熊猫宝宝是死于天灾,可是也能说是死于漠视。大熊猫保护部门负责监管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大熊猫何时生育,何时产仔,目前的生长情况都是有详细记录的。这也就是说,对于大熊猫的安全,监管部门是有责任的。尤其是到了夏季暴雨时节,大熊猫生存环境的恶劣程度是可以预知到的,既然能预知到,就不能任由大熊猫幼崽生死有命。

  野生种群生活在野外,不可避免面临自然界各种因素威胁,如天敌、自然灾害等。但是,大熊猫保护已经不再适应自然界的丛林法则了,一如我们社会倡导“扶助弱者”一样,大熊猫中的弱者当然需要人类介入更多的保护。因为大熊猫的数量不断减少,这由不得漠视。最起码,要能够保证大熊猫宝宝的安全。大熊猫是我们手心里的宝,不该是一句空话。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8/4673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