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命药”降价也要呼唤“中国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8-07-08 20: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国务院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所有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以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并降低增值税。但是两个月之后,仍然有不少患者反映,他们使用的抗癌药品价格并没有降低。(7月8日央广网)

  癌症是人类健康第一杀手,抗癌药被称为“救命药”,名副其实。由于研发水平较低,我国抗癌药大多需要进口。抗癌药研发难度大、周期长、投入多,普遍价格较高,再加上关税等因素,我国患者实际使用的抗癌药品价格畸高,是不争的事实。为了减轻患者负担,国家将抗癌药进口关税降至零,无疑是广大患者的福音。

  不过,国家降税政策实施两个多月,进口抗癌药价格仍然未见实质降价,患者负担如旧,得不到半点实惠,原因何在?据记者调查,相关医院表示,癌症药品并不是由医院定价,药监局也认为,药品降价不是他们的管理范围。而有关专家则说,这种情况存在多方面原因,关税和增值税政策落地需要时间,且药品价格与供求关系相关。

  上述原因或许不无道理,问题是,与一些患者急需抗癌药救命的现实相比,这些理由显得冷酷无情,苍白无力。由于进口抗癌药价极高,部分无经济能力支撑的患者,或是减少使用,或是停止使用。可以说,抗癌药早一天降价,无异于与死亡赛跑,让更多的患者能正常用药,就可能多延续一些人的生命,给更多家庭带来希望。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令世人称奇,“中国速度”已成国家标签之一,也是一些国内企业走向世界的制胜法宝。遗憾的是,“中国速度”更多的是体现在经济建设方面,而在行政服务改革和效率方面,仍有许多亟待改进之处,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实施两个多月,患者用药负担“涛声依旧”,就是最新例证。一项惠及广大百姓的关税政策要落到实处,过渡期越短越好,否则,长期停留在“福音”层面,如充饥的画饼,成不了百姓实惠,既让群众获得感打折扣,还会消解政府惠民政策的严肃性。

  值得欣慰的是,据7月8日央视记者最新报道,国家医疗保障局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后的后续措施,督促有关部门推动进口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对此,有网友认为这是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映引发的“良性互动”。但无论如何,抗癌药大多靠进口的当下,有关部门需要刷新观念,主动作为,急患者所急,用举世公认的“中国速度”,将关税优惠早日变为患者实惠,这是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需要,也是深化药品审批制度改革应有之义。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8/4673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