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义珍式窗口”不止缺个凳子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应称,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在此向广大网友诚恳道歉。(7月8日澎湃新闻网)

  在《人民的名义》热播之后,剧中“丁义珍式窗口”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随后各地纷纷曝光一批类似窗口,均遭到舆论的强烈批评指责,并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各地政府也以此为契机,相继发起了自查自纠行动,对本地不合格服务窗口进行整改,以完善窗口服务形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可如今,甘肃礼县又曝出“丁义珍式窗口”,老人腿疼无法站立,又没有凳子坐,只能跪地办理报销手续,真是令观者为之不忍。

  据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解释,该第一医院本来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显然,其潜意识认为这件事并不大,只是窗口少了一个凳子罢了,那么现在将凳子补上,再增加点其他方面的服务,就足够了。

  可是真的如此吗?表面上看是没凳子造成的“老人跪地”,可凳子“丢失”已有一段时间了,却“没有及时增补”,期间那么多患者来往办事,不便的情况乃是普遍的,为何医院都没有及时察觉呢?直到网友拍照上网才认识到问题所在,显然,这是不能推脱为“监管不力”的,分明就是思想上有问题,缺乏服务诚意和平等观念,没有认真对待患者的真实需求。

  在“老人跪地”事件发酵后,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连忙发文解释、整改、道歉,采取亡羊补牢措施,配置转椅、设置专门窗口等。应该说,相关整改措施还是具体有效的,跟此前其他地方的情况类似,可以很快补上这一块不足。不过,这些仅是表面功夫,乃是为了平息民意舆情,可以达到一时的效果,在舆情平淡之后,却难以保证以后会否重蹈覆辙。

  因此,应从思想根源入手,提升医院的服务意识,让其反思医疗的本义,重拾医德仁心,认识到服务患者的重要性,学习其他行业的服务态度和质量,改变医院冷冰冰的服务态度,用热情和真诚对待患者。同时,对医院的管理进行重构,不能仅考核收入、业绩、治疗等,还要将服务质量纳入考核标准,提高患者满意度,彻底改造服务窗口。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