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电商”让农产品搭上经济快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汇玲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苏屋塘村村民九妹原本是一名普通农妇。直至2017年,一支短视频团队为她量身打造了一档美食类短视频节目。短短一年多时间,她变身拥有200万粉丝的网红。节目团队还开了家名为“巧妇九妹”的淘宝店,为家乡的水果寻求新出路。经过大半年运营,“巧妇九妹”品牌已通过网络卖出超过150万公斤水果,成为灵山县最大的电商。

  一些人认为,“网红”如此“高大上”,而农产品如此“接地气”,两者能扯上关系吗?借势“网红+电商”,九妹及其团队的做法无疑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新思路。笔者以为,他们让农产品搭上“网红”经济快车的做法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农民借鉴。

  因为地区交通条件不发达,或个人经营意识不强,我国部分农民还难以拓宽农产品的销路。将农产品带到市场上零售,或是联系熟悉的收购商采购,是他们的主要销售方式。然而,待到 “丰收之年”,依靠有限的销路,就容易形成农产品滞销的局面。

  那么,该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借助互联网显然是最与时俱进的选择。依托电商平台,农产品的销售对象就不再是集中的客户,而是规模庞大的网民群体。而当农民成为“网红”,就能吸引粉丝购买自家种植的农产品。将人气流量变现,便是“网红经济”的逻辑。

  诚然,农民的生活较为质朴,但也丝毫不影响他们成为“网红”。一方面,在生活的重压下,越来越多的“城市中人”需要寻找放松的出口,而农村是“自然”“惬意”的象征,了解农民如何生活能给网民带去放松感。另一方面,人物越真实,越贴近生活,越容易获得网民喜爱。据报道,节目中的九妹无论是路上有新发现,还是遇到尴尬事,都会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特别富有感染力。

  如今,图书、服装等领域都已搭上网红经济的快车,农产品不妨也顺势而行,走上发展之路。在互联网环境下,农户应该转换思维,学会利用新技术“拉拢”新客户;政府应该起到教育、协助的作用,努力实现农产品“产品化”,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为农产品的销售“出谋划策”,助力农业发展。

  文/张汇玲

来源:红网

作者:张汇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