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有多少违规“惯例”在肆意“裸奔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南京市秦淮区开展了纠“四风”专项检查。在对区安监局公款收支账目进行检查时发现,涉及同一辆公务用车竟然有4张维修发票。发票显示,同一辆车在9个月内换了2次安全气囊、修了2次防锁死刹车系统总泵。这么重要的汽车部件连修4次,令纪检人员心生疑惑,后经查实,其中2张发票是该单位为了套现支付公车违章费用,该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还称,“这是遵循惯例”。(7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起看似简单的违规案件,却折射出当前基层存在的把“惯例”当“铁律”的突出问题。“惯例”该不该遵循,绝非含糊不清、没有考量。往大了说,有党纪国法的制约;往小了讲,有道德素养的自我约束,但不管是从哪个角度看,“惯例”的持续与终止绝不应由某个单位、某位领导说了算,落到最后都必须用党纪国法来丈量其价值,有益的自不用丢,违规的必然不能保留。

  回归报道,打着“修车”的幌子套取公共资产去给私人交通违法行为买单,这样的“惯例”在以往或许常见,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类似于法不合的违规“惯例”早该消灭。

  其一,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对车辆行驶、驾驶员行为等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只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交通违法行为完全可以规避,但凡违法违章,归根结底问题还出在人的身上,即便是公务派车,也绝不代表公车驾驶员就拥有了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特权,驾驶员违法违章行为理应由个人承担后果。

  其二,公家资产只能公款公用,任何一笔资金的支出使用都必须严格审批监管程序,巧立名目套取公家资产的行为本就已经违规违纪,领导干部为其敞亮“绿灯”更是不对,这样的“惯例”从起点就是跑偏,倘若任由这种“惯例”延续,只会助长不正之风,甚至贪腐问题发生。

  纪检监察部门的及时出手,让问题得到及时纠错,值得点赞,但问题所带来的深刻教训更值得大家反思,究竟还有多少类似的违规“惯例”在肆意“裸奔”,更值得每个部门、每名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把不该留存的“惯例”尽快废止,让依法依规办事蔚然成风,这才是当下政府部门应有的样子。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5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