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志愿光盯专业“钱途”,很可能没前途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7-10 23:0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正是高考填报志愿的热季,各种版本的大学“热门专业榜”、大学“专业钱途榜”在网上流传广泛。虽然这些榜单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有待考证,但笔者发现,许多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还是免不了受其影响。

  考生和家长填报专业时的确不能忽视职业和市场因素,但是,现在的某些热门专业、高薪职业,未必就是以后的热门;而当下的冷门专业也未必就会一直冷下去。如果报志愿时光盯着专业的热度和“钱途”,将来很可能没前途。

  几年前,“物联网”一度是个大热门,全国数百所高校一哄而上,纷纷开设此专业。而这个专业的学生,也似乎被安排到了从摇篮到企业的完美培养计划之中。但好景不长,由于就业率不理想,如今该专业已经被湖南、浙江等部分地区的院校停招。

  某个专业一旦成为热门,就会被大量复制,在全国高校遍地开花,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上。而这种“热门”蔓延的直接后果就是大热必衰。从前的一些热门专业,如金融、法学、新闻学、音乐表演、市场营销等,如今的热度已不再那么高了,就业率也有所下降。所以,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能光看专业的现实热度,更要看市场需求以及高校的培养能力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还有,准大学生们也应该知道,专业不完全等同于职业,不是大学念了什么样的专业,将来就一定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现实就业中,能够直接从事自己对口专业的人并不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对口率仅在三成左右。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共享经济”“社群经济”等新的业态不断涌现,催生出不少全新的行业,产生大量新的职业需求,多元化的就业通道给大学生带来更加广泛的选择机会。相较于只修单一专业的学生,复合型人才和有学习能力的人才更容易被认可。

  再就是,家长和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如果被“钱途”和市场所绑架,迷信、执着于某“爆款”专业,而忽略了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一个无法让学生本人提起兴趣的专业,必然会影响其学习热情和学业成绩,对大学生活以至未来的职业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当然,这其中也需要高校做出相应改变。无论是在大学录取,还是之后的课程设置、转专业限制等人才培养环节,都需做出更多努力。目前我国大多高校都是以专业圈定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入学前先选专业,然后在专业范围内学习既定的学科,一旦专业选定了,所学的学科也就定了,很难再有改变的机会。相较于西方大学先课程后专业的模式给学生修业制度带来的灵活性和自由选择的空间,国内现存的这种培养模式不仅不利于学生的自由发展,也不利于未来人才的培养。

  文/刘道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