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动表达的背后,我们还需要怎样的毕业致辞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间的盛夏时节,也到了千万高校毕业生要跟学校挥手再见的时刻。而学生们在大学里聆听的最后一次教导——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也因其珍贵意义和隽永文辞颇受关注。

  今年各高校的毕业致辞同样精彩纷呈,平日里看似古板严肃的学术大咖们在这时也新潮得不得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就在致辞中说:“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深圳大学的校长更是深谙流行话语,“你们占据着大时代的C位”“常回学校拍抖音”,还用到了五月天、毛不易的歌词。这样活泼的致辞在网络上着实火了一把。中央民族大学的校长则在毕业致辞中勉励毕业生:“要以‘战狼’般的精神,以难得的‘速度与激情’,实施一次次的‘红海行动’,取得一个个‘王者荣耀’,既无愧于自己的‘芳华’,更‘厉害了我们的民大’。”

  不少校长的毕业致辞中,逗趣的流行话语频现,不仅带有时代特征,也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话语文风的转变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抛却了严肃单调、一味高大上的讲话方式,更加生动和接地气的致辞,得到了学生和网民们的欢迎和认同。但是,抢去通篇演讲风头的流行词汇,常是些不痛不痒的字眼,在意义表达上有失深刻。“高级段子”说得多了,不免有冲淡致辞严肃性和仪式庄重感之嫌。而且,一所大学想要引人注目,也不该光诉诸于校长潮言潮语的力量。相对而言,以话语形式的转变来获得内心充满离愁别绪的学生、围观网民的满意和认同,未免太过容易。有意或无意地将流行话语打造成演讲中最大的吸睛点和记忆点,也不啻为一种迎合与对庄重形象的消解。

  需要思考的是,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毕业致辞。这并非苛求,提及人生中为数不多的最具仪式性和庄重感的时刻,毕业典礼恐怕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当意气风发的少年们垂垂老矣,毕业典礼上校长讲过的俏皮话,恐怕早就被忘得一干二净了。只有那些真正启人心智的箴言,或直击灵魂的发问才会被深深铭记,让人终身受益。毕竟,若不在这个时候阐释大学的本质,肯定学生们求学多年的价值;或鼓励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努力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那我不知道还会有什么其他更合适的时机。

  而且,这一时刻的校长致辞不仅是说给毕业生和家长听的,也对关注高校动态和发展的社会人士起着教化作用。这就要求,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致辞务必深刻一些。令学生们能够坚持自己内心所向,不为世间熙攘的利益纷争所动,保有最后一丝理想主义,不忘自己踏入学府时的济世初心。而对于关注高校事务的社会大众来说,在回顾与总结的同时,校长更应该对大学的未来负责,作出更好发展的郑重承诺,万万不可缺失对思想、信仰和育人育德责任的勇敢担当。校长们若不能放下官员架子,真正把自己置于一个普通教育者的位置,自觉、真诚地从细处着手,让大学一步步变好,却只是在学生毕业时对治学或管理上的不足道歉,那不论再别样的致辞也只是马后炮。

  所以,在生动表达背后,我们还需要怎样的毕业致辞?等到舆论的热潮散去,我们会发现,在大学行政化管理的今天,能由活泼话语引起情感共鸣已实属难得,但是人们更该由此去探寻更加理想化的象牙塔掌门人。他(她)不仅能讲未来路上的霁风明月,更能教会学生怎样脚踏大地,实现自我价值;他(她)不仅是这一行政单位里的最高级别官员,更是爱护学生、奉献校园建设的教育家,演讲也是出于回归教育本质的树人真心。

  文/程昱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