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明毕业再证“读书无用”是谬论

来源:红网 作者:罗若兰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8日上午,38岁的姚明7年本科毕业了。网友们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不忘感慨,“比你优秀的人都比你努力”“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我认为此言甚是。姚明的毕业再次向我们证明,在当下社会,“读书无用”是个谬论。姑且不说姚明已经功成名就,他能坚持完成学业,就足以说明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姚明在发言时说,读书不易,完成学业后,他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读书是积累知识、沉淀自己的过程,更是消化知识、提高自己的过程。作为毕业生代表,这个过程做得好,对毕业生今后的人生会有重要影响。

  在过去,大学生是个难得、金贵的身份,考上大学就等于找到了好工作。到了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有的大学生毕业后却在给没上过大学的人打工,收入不如提前出社会打拼的人多,于是有人认为读书无用。可是仔细想想,读书的价值能用金钱来衡量吗?

  仅从赚钱的能力来说,“读书无用”也许是成立的,然而把目光放长远来看,刚出社会的年轻大学生和那些没上过大学的老板相比,缺少的只是一份阅历。如果他们懂得把学到的知识利用起来,假以时日,想必能做得更好。更何况,没上过大学的老板也不愿意找没有大学文凭的员工,而真正会赚钱的人从不放弃汲取知识的机会。比尔盖茨1977年从哈佛大学辍学,成为世界首富之后,又回到母校取得了博士学历,他曾撰文称:“大学毕业生更容易找到有收获的工作,提升个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将为劳动力人群带来知识,有利于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

  另一方面来说,知识就是踏板,读书是为了让人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帮助我们看到宽的天地,走到更远的地方。

  我认识一位广西的大学老师,曾经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后到电厂做过电工。那时候,电厂的工作就是铁饭碗,工资高福利好,但他因为后来喜欢上美术,努力准备了两年,考上了现在的一所211大学,辞去了工作。有同事不解地问他:“上大学不就是为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吗?你已经找到了,为什么还学?”他没有理会,因为他知道自己在为喜欢的事情而努力。

  说白了,相信“读书无用论”的人看不到自己在逃避。今年1月,初中退学的韩寒在微博发表长文感慨:退学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他还说:“值得学习的永远是学习两个字本身。”

  那么多成功的人都在用亲身经历告诫我们学习的重要性,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

  文/罗若兰

来源:红网

作者:罗若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7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