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询问者要热心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某地公交车站台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外地乘客向公交司机询问车到不到第四人民医院,这位司机不假思索地说,只到三院,不达四院,接着就要关车门。见此,车上的一位乘客招呼说,快上车,三院和四院相距不到100米,在三院下车即可,这位乘客连忙挤上了车。

  在公交车上,乘客向司机询问的事是常见的。按理说,公交司机应具备对本地重要地名和单位,尤其是各路公交车行驶路线以及换乘熟知的能力。就那位乘客向司机询问车到不到四院的一事,凡该地的人都知道,第三人民医院和第四人民医院就在一起,一般人去四院都是乘车到三院下站的。我想,作为公交司机,也一定是知道这一点。但由于这位司机对询问者不热心,要不是车上的热心乘客解答,那就肯定耽误了那位乘客的赶路时间。

  当然,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是“百事通”,对询问的问题不知道也是很正常的,但应热心解答,给询问者有温暖如春的感觉;不可一言拒之,使人感到踌躇茫然。在现实生活中,像这位司机那样,对待询问者不热心解答的还为数不少。比如,在一些服务窗口,少数工作人员在解答群众的询问时十分消极,使办事人员跑了不少冤枉路,花了不少冤枉钱,感到办事难、难办事,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对询问者热心解答,不仅反映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而且,更显现了一个人的素质修养。有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手来拉一把的话,就会使人走出阴霾,感受阳光,定能令人终身难忘。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出门在外,世事难料,遇到困惑,难免要求助他人。今天你能给别人行个方便,明天就会有更多的人给你提供便利。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大家都有一副热心肠,人间就一定处处有温暖。望每一个人将心比心地对待每一个询问者,做精神文明建设的忠实践行者。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7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