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玉米”被偷再证“春天也有狼”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湖南农业大学很多学生反映,他们在湖南浏阳实习基地的科研玉米频频遭到附近村民偷窃。由于这是该校老师刚刚培育的玉米原种。而且因为这些科研玉米被偷,导致实验数据记录中断,毕业设计无法完成,有可能造成学生毕不了业。(7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天价玉米被偷,首先要谴责的,固然是那些缺德违法的盗窃者。眼中无高低,手下无轻重,将别人家的东西随意收入自己囊中,无论如何解释和遮掩,都逃脱不了违法的干系,也折射出当地乡风不淳,人心不古,美好乡村建设还须任重道远。

  农村就是这么一种情况,远没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地步,村民素质还有待提高。日前安徽凤阳就曝出一养殖户因遇暴雨上千头猪被水冲走,被邻近村民捡拾而拒绝归还的事情。对于这样的村民,咱们还能指望他们有多高的思想觉悟?

  可玉米实习基地的主儿偏偏如不食人间烟火似的,置村风民情于不顾,把那么金贵的科研产品“散养”于外,人员看管既不到位,监控视频也未发挥作用,等于把黄金遗地,路人岂有不“拾”之理?此一事件更多地反映出湖南农大有关部门管理不善,防范不力,没有尽到守土之责。

  半亩玉米价值不菲,此物不可等闲看。村民可能不知道这批玉米的价值,而作为科研部门,湖南农业大学有关部门一定心如明镜,知道这批玉米价值不菲。在这种情况下,不对科研玉米管护到位,却在事后如祥林嫂般哀叹,“春天怎么还会有儿狼呢”,这就并不能让人同情了。

  “天价玉米”被偷,再证“春天依然会有狼”,警示有关部门仍然不能太大意。设法谋划谋划如何关好“门窗”,保护好自己的“孩子”不被“狼”叼走,才是正事。事件既出,当前最紧要的是追缴失窃物,让天价玉米能物归原主,把对科研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其次要按照有关法律,对盗窃者进行打击惩罚,并通过案例宣传,管住非法侵占和盗窃。再次,也是最为重要的,是对科研玉米的管理部门及有关人员管理不善防范不力进行问责。目前人们大多关注这批玉米的经济价值上,却没想到如果让其流向民间,可能会造成农作物生物链被破坏,其带来的损失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了。吃一堑长一智,对科研类种植严格加强技防,注重人防,做实预案,出了问题严肃追责,方能使此类事件不再重演。

  文/叶传龙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