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 编辑:王俞 2018-07-10 23: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上海召开媒体沟通会。黄峥介绍道,目前,在一些类目里,拼多多已经做出了很强的特色,“尤其是在农产品领域,拼多多有特别大的社会意义。”

  网购时代,提及电商“群雄”,拼多多当仁不让地拥有一席之地。数据显示,成立不足一年,拼多多用户量突破1亿大关;2017年11月,拼多多日订单量超越京东,仅次于淘宝;而整个2017年,拼多多的GMV达到了千亿元人民币,稳坐电商第三的宝座。业内人士对比指出,年GMV到达千亿规模,京东用了10年时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只用了不足3年的时间。

  从最初卖水果起家发展至今,据称拼多多的商品已超过30万种。不过,正如黄峥言语中所点明的,相较于其他种类的商品,拼多多在农产品领域的表现尤为抢眼。不难注意到,每当农产品滞销屡屡上演时,“销售主力”中总少不了拼多多的身影。大量积压已久的农产品,通过拼多多这一平台,在短时间内一售而空。在电商领域,类似的场景此前并不曾有过。表现在数据上,2017年,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的农货达183.4万吨,总成交额达9亿多。

  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拼多多的主动乃至无偿付出。比如,一些农民对网络销售知之甚少,拼多多便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们运营网店;再如,为了让滞销农产品能够尽快销售出去,拼多多无偿地提供了平台推广。然而,要把农产品卖出去,光有爱心是行不通的。之所以能在农产品领域一鸣惊人,更为关键的因素是,作为一种新型电商模式,拼多多所代表的“拼模式”,与我国农业有着一定的内在契合性。

  不难看到,拼多多的“拼模式”,利用了熟人社交的信任背书、“越拼越低”的游戏特性,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裂变式的传播,最终带来需求的几何式增长。而借力于这种规模化、集约化的定制采购模式,广大农民能够克服分散化小农经营的种种弊端,如物流成本过高、信息不对称等,形成“消费者-农户”的多对多匹配,最终实现双方利益的增长——不光消费者可以“便宜买好货”,农民也能“卖更多、赚更多”。

  不同于一些国家易于组织大规模农业生产,“散而小”是我国农业需要长期面对的现实。拼多多所代表的“拼模式”,为我国农业克服客观困难、实现新发展提供了一条创新式的解决思路。置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下来看,类似的电商“拼模式”,有望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益助力。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认为,“尤其是在农产品领域,拼多多有特别大的社会意义。”

  文/张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0/4675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